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納指連續兩周挫5% 爆疫後最差 美2年及10年債息倒掛幅度22年最大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預期年底前要大手加息,持續震散美股。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均挫逾1.6%,納指更連續兩周瀉逾5%;美債2年期孳息率升穿4.2厘,為近15年來最高水平,更與10年期債息呈倒掛象,即出現經濟衰退信號,倒掛幅度是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以來最大(見圖)。有基金經理認為,目前股債皆跌,市場無力感加深,料美股反彈浪潮只會逐漸走弱。

明報記者 鄭智文

上周五道指急瀉486點或1.62%,收報29,590點,見今年以來低位,亦是6月17日以來再度跌穿30,000點大關,收市價較歷來最高盤中價一度急瀉19.9%,幾乎步入熊市。標指挫1.72%至3693點,納指則瀉1.8%,收報10,867點。總計上周,道指累跌4%,標指挫4.65%;納指則瀉5.07%,連續兩周跌逾半成,是兩年半前疫情初期急瀉兩成以來,表現最差。總計近6周,美股主要指數均有5周錄得跌幅。外媒分析,美元強勢不能提振科網股。

美股主要指數近6周有5周下跌

目前市場最大憂慮之一是2年期與10年期美國債息倒掛,被視為經濟衰退信號。上周五,2年期美債孳息率再升7.6點子(1厘等如100點子),升穿4.2厘,10年期美債孳息率跌2.1點子,至3.687厘,差距擴闊至逾50點子,倒掛幅度達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以來最大。

另一方面,美匯指數上周五漲1.5%,全周累漲3.13%,收報113.02點;英鎊則繼續下跌,每英鎊兌美元單日急瀉3.7%,至1.08水平,貼近1985年以來低位1.05,幾乎與美元平價(見另文)。雖然日本公布開關,又入市托匯,但日圓表現仍疲弱,上周五每百日圓兌港元微跌0.7%,至5.48。

環球市場不穩,油價隨之急挫,紐約期油(西得州原油)單日急瀉5.7%,收報每桶79.74美元,布蘭特期油挫4.8%,收報每桶86.15美元。

黃國英:美股反彈料一浪低於一浪

黃國英資產管理基金經理及合伙人黃國英表示,目前美國股債皆跌,市場環境不佳,如早前標指反攻4200點不果,加上息口更高,聯儲局言論亦較進取,使市場無力感加深,唯一好處是商品同樣下挫,舒緩通脹。他預料,美股雖因臨近月底而略為轉好,但反彈幅度只會一浪低於一浪,尤其市場相信過往十多年投資環境較佳,不覺得往後美股升幅會大,可能只有個股做好。

時富財富資產管理顧問黎永良稱,多數資金避險都選擇流向美國,認為資金已在避險,故帶動美元升值。目前美股虛火太多,要視乎通脹是否受控,以及加息能否「軟着陸」,才知後市如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