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英50年最大規模減稅 鎊匯見37年低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新政府推出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方案,卻打擊市場對英國資產的信心,英鎊匯率上周五急跌,每英鎊兌美元上周五跌至1.08水平,為1985年以來低位,英國富時100指數亦曾一度跌穿7000點,收市跌約2%至7018點。彭博引述德銀全球外匯研究主管George Saravelos表示,在英鎊急跌及債息大升的情况下,英倫銀行本周需在正規會議以外大手加息,以穩定市場信心。

德銀:英倫銀行本周或需大手加息

George Saravelos指出,市場已發出強烈的信號,表明不願意以當前的英國實際利率和匯率,為英國財政赤字提供資金。因此,他認為英倫銀行最早將於本周例外地在非議息會議期間大幅加息,以重新獲取市場信心。

他更呼籲英倫銀行發出「強烈信號(strong signal)」,表明該行願意不惜一切代價,從而快速壓抑通脹及令實際利率重回正水平。

英5年期國債孳息抽升0.5厘

在英國財政大臣關浩霆上周五公布減稅方案後,英國5年期國債孳息抽升0.5厘,創歷來最大單日升幅,反映債價急挫。10年期國債孳息亦升0.33厘,交易員同時估計英倫銀行在11月議息會議將加息1厘。

黃國英資產管理基金經理及合伙人黃國英分析,上周五英國市場對減稅方案過度反應,他形容方案為「好大賭博」,希望做到有能者得益,靠上層推動經濟復蘇,但在賭通脹會否失控。他認為,總體方案合理,至少比美國不斷派錢為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