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科企省成本 Google削旅行娛樂預算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,多家科網巨企相繼推出節流措施或裁員以節省成本。據CNBC報道,Google上周舉行全體員工大會,其行政總裁皮查伊(Sundar Pichai)被員工問到削減旅行和娛樂預算時回應,不要將花費金錢與開心混為一談,認為現正處於過去10年間宏觀經濟條件最困難的時刻,公司及員工應齊心協力渡過難關。

CEO:現處於最困難時刻

報道又提到,Google員工在內部系統向皮查伊提問,為什麼公司已由疫情走出來,加上破記錄的盈利及擁有巨額現金儲備,仍要削減旅遊及娛樂預算。皮查伊亦慎重回答,希望所有員工均有閱讀新聞,Google只是在經濟艱難時刻更負責任,而員工齊心面對困境亦十分重要。他又稱,不但是經濟環境為Google帶來挑戰,不斷擴大的官僚主義亦是挑戰之一。

未回應管理層減薪問題

皮查伊認為,雖然部分福利被取消,Google文化仍可使人快樂,花費金錢不應等同於開心,例如一間勤奮的初創企業,人們很有可能很快樂,但不應等同於花錢。不過,皮查伊未有回應員工有關削減管理層薪酬的問題。

至於被問到管理層要求員工返回辦公室,以及不需要出差的措施,皮查伊表示,公司未有完全限制旅行,已給予團隊自由決定權。

另外,外電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稱,facebook母企Meta(美:META)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削減至少10%成本,大部分節省的成本將是通過重組部門以裁減大量員工,小部分將來自削減管理和諮詢預算。

Meta重組部門 淘汰大量員工

知情人士透露,Meta悄悄地通過重組部門,並為受影響的員工提供30天內申請其他內部職位的緩衝期,如果無法在該時段在內部找到新工作就會被終止僱用。此舉可淘汰大量員工同時,亦避免了發出大量解僱通知。

該名人士又指出,今次的節省開支只是序曲,未來將進一步擴大規模。

報道指出,Meta過去多數只有表現不佳的員工才無法找到新職位,不過現時受影響的員工及經理均表示,即使是表現良好的員工,亦會面對被定期淘汰的危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