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英鎊插水 震散匯控長和系 兌港元見8.11近45年低 分析:兌美元1算未見底

【明報專訊】剛上任的英國政府在上周五宣布近50年來最大型減稅方案,但未有其他開源節流配套,市場擔心英國未來債務和通脹進一步上升,投資者急沽英鎊和英國國債。昨日英鎊兌美元早市急挫,最低曾見1.035,跌穿1985年創下的歷史低位1.05,兌港元匯率亦跌至8.11,為1977年9月以來新低。英鎊急跌,昨日亦震散一眾涉足英國業務的港股,其中長和系和匯控(0005)跌勢尤其顯著。

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

有分析指出,美元處於加息周期,英國減稅更加速鎊匯下跌,即使兌美元跌至1算以下,也仍未見底。彭博昨晚引述消息稱,鎊匯持續受壓,觸發英倫銀行關注,市場正觀望有否後續行動跟進,消息觸發鎊匯一度反彈。

央行表關注 英鎊昨晚曾反彈

英國國債被急沽,截至昨晚8時半,2年期國債孳息率急升14.47%至4.53厘,創2008年8月以來新高,10年期債息亦急升6.81%至4.09厘,亦創2010年3月以來新高。美匯指數早上急抽上114.68後回吐(相關新聞刊A19),英鎊兌美元在歐洲時段開始反彈,截至昨晚8時半升0.74%至1.09,英鎊兌港元亦回升0.66%至8.55。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,英倫銀行正密切關注市場,但尚未知道會否就英鎊狀况發表聲明,甚至緊急加息。.

市場關注英鎊會否跌至兌美元1算,招商永隆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蕭啟洪認為,很大機會在今輪跌浪發生,不過屆時英鎊料有沽空盤回補,英鎊超賣部分出於心理因素,補貼或減稅對英債影響未必如市場反映出來般巨大,而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已有回落迹象,影響美元升幅,美匯指數料見117點回落。

盧楚仁:日干預圓匯 市場轉沽英鎊

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指出,由於市傳日本央行入市止跌,因此投資者轉沽英鎊。他認為,若英國最高法院判決結果有利蘇格蘭舉行公投,將對英鎊造成另一輪打擊。他認為美元上升周期仍未結束,減稅或公投只是加速英鎊下跌,在跌穿1算後,再視乎技術指標預算下一個低位。

債價急跌,德意志銀行上周五更認為需在本周緊急加息。彭博社根據利率期貨計算,市場預期11月議息後利率為4厘,比周四公布減稅前急升1厘,較現時加息達1.75厘,對明年中利率預期則升至6厘。

新加坡銀行報告指出,由於投資者擔心英國債務現在處於不可持續的升軌,英鎊可能跌破1.05歷史低點,屆時英國將面對通脹上升、債息上升和經濟活動減少的新興市場式惡性循環,令政府不得不緊急削減開支,經濟陷入深度衰退,因此對英國經濟前景相當警惕。為免英鎊進一步下跌,新加坡銀行認為英倫銀行要更快加息,預期11月加息0.75厘,並在隨後兩次會議加息0.5厘,累加至4厘後會因為經濟衰退而停止加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