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長實曾挫一成系內最傷 券商:業務風險較大 惟跌勢過度

【明報專訊】英鎊跌勢加劇,拖累涉足英國生意較多的港股急挫。長和系昨天全線捱沽,其中長實(1113)曾插逾一成,匯控(0005)亦挫8.8%。隨着鎊匯於臨近收市前約1小時轉穩,受影響個股略為收復失地。長實全日跌幅收窄至8.6%,仍是系內跌勢最急。券商銀河聯昌表示,由於市場對長實在英國擁較大業務風險敞口的憂慮,長實昨天股價明顯跑輸同行。

長建英國業務佔不足20%

銀河聯昌中港房地產研究主管鄭懷武指出,由於長建(1038)在英國的營業利潤及資產總值(GAV)均低於20%,認為當地業務對整體佔比較小,相信市場對英鎊貶值的潛在負面影響反應過度。

該行又認為,鑑於其強勁的資產負債表和淨現金頭寸,預計長實將進行更多股票回購,並將限制其下行風險。長實昨天於場內斥2.12億元回購,為近期最大手筆。

摩通:撤上調企業稅率

長建電能或受惠

投行摩根大通指出,英國政府建議取消上調企業稅率,有望將遞延所得稅負債撥備撥回,對長建及電能實業(0006)帶來利好消息。該行補充,長建及電能於2020至2021年分別為此撥備32億及13億元,估計回撥可望抵消逾10%英鎊貶值影響,相當於兩家公司的盈利約5%。摩通又表示,有見兩家公司的回報率達6至7厘,繼續看好長建及電能。

安柏環球金融集團投資總監雷志海表示,昨日在英國擁有業務的公司股價下跌,除了因為英鎊匯率外,市場亦關注英國經濟或將面臨大幅震盪,連帶業務也會受影響。不過他認為在程式交易盛行下,市場對減稅政策有過敏下跌反應,已偏離實際價值,而且英國是大型經濟體,並不會如新興經濟體會因匯率波動,對當地企業有嚴重的影響。

分析:英鎊暫難扭跌勢

不宜博反彈

雷志海認為,對博取反彈投資者而言,英鎊跌勢不容易扭轉,目前並非撈底吸納在英國有業務的相關股票的時候,對投資期數以年計的長線投資者,短期出現市場偏差則是投資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