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出口連跌4個月 跌勢加劇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統計處昨日(26日)發表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,顯示2022年8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,分別下跌14.3%和16.3%,整體出口貨值更是連續第四個月錄得跌幅;而今年前8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2.9%。

輸往英國跌54% 輸日跌25%

按國家或地區分類,2022年8月份與去年同期比較,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4%。輸往該區主要目的地的出口貨值錄得跌幅,其中日本按年跌24.7%,中國內地按年跌19.4%,泰國按年跌10%,新加坡按年跌2.9%。除亞洲外,部分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整體出口貨值也有下跌,跌幅尤為嚴峻,包括英國按年跌54.1%,而德國和美國也分別按年下跌16%和7.7%。

以主要貨品分類,部分出口貨值錄得跌幅,例如電子類的「電動機械、儀器和用具及零件」按年跌13.8%,「通訊、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」按年下跌27.9%,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」按年下跌14.1%;但「專業、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」按年上升55.7%。

政府發言人表示,外圍環境惡化和跨境陸路運輸繼續受干擾的影響下,今年8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跌幅擴大,當中輸往內地、美國及歐盟的出口持續下跌,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也表現參差。展望未來,由於外圍環境轉差,香港的出口表現將面對龐大壓力。其他如主要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,以及有關央行因而大幅加息,將繼續壓抑環球需求;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供應鏈干擾,也增添不明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