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去中心化的迷思

【明報專訊】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,導致銀行倒閉,金融機構的信用盡失,中本聰同年公布比特幣白皮書,開宗明義要打造一個點對點的支付系統,以避開中心化的傳統金融體系,更不受任何實體規管。去中心化解決了傳統中心化眾多問題,例如安全和信任問題,建立毋須授權(permissionless)和信任(trustless)、匿名(anonymous)的點對點電子交易平台,省略了中間人的角色。顯然,去中心化是個創新概念,也是Web 3的精髓所在。

去中心化平台 用戶保障不足

有些幣圈理想主義者對去中心化着迷,認為比傳統中心化系統有絕對優勢。有關去中心化的好處,相信已有不少文章提及,筆者是次卻想探討一下其所帶來的隱憂。首先,因沒有中央的規管,去中心化為犯罪分子提供了便利。以Tornado Cash為例,這項目原意是讓用戶打破鏈上交易的鏈接,加強用戶的匿名性和財政私隱,但這卻被不法分子用於清洗金錢的來歷。今年初,黑客於Axis Infinity 盜取6億美元的加密貨幣,然後把其中的以太幣放到Tornado Cash「清洗」。鑑於去中心化難以監管的特性,美國政府於8月正式制裁Tornado Cash。

其次,由於去中心化平台毋須向政府註冊,因此未被法津保護,造成漏洞。一般金融機構都會有資本金要求、內部監控及存款保險等安排,但去中心化平台沒有發牌制度,一般用家難以分析平台的風險,出事後也沒有保障。去中心化也代表對使用者沒有支援,若用戶忘記了密碼,沒有人能夠幫忙。例如有用戶去世,其家人若沒有密碼,那些遺產便永遠無法認領。在遇上加密騙案時,使用者也往往求助無門,而因區塊鏈的不可逆轉,未能取回受騙金額,可見去中心化的弊處。

內容不被審查 反而衍生更多問題

此外,很多去中心化項目都標榜共同管治,平台的重要決策權交給了DAO(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),投票權與持幣量成正比,真正落實去中心化的民主理念。可是,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的Web 3項目當中,每個項目的發起人、管理團隊及早期投資者持有的代幣比例已超過總發行量的一半,所謂的用家投票其實最終都是由那少數幾人決定,與理想的去中心化理念相去甚遠,反而更接近傳統股票市場的股東大會。

很多年輕人對fb或Google這些互聯網巨頭反感,除了因為平台會把用戶私隱變現外,也因為它們對用戶的內容作出審查,禁止某些內容刊出。在Web 3的去中心化世界裏,內容沒有被審查,但卻帶來了另一些問題,假如內容涉及暴力、歧視、色情、誹謗或危害國家安全,那又應該如何處理?由誰來判斷及處理?每一事件都要DAO來投票嗎?

筆者認為去中心化固然有它的好處,但也不能把它過度神聖化,抗拒政府的監管,或以為它可以替代傳統制度。事實上,除了比特幣比較接近完全去中心化之外,其他加密貨幣或Web 3項目都與去中心化有一段距離,不少私人機構採用的私鏈技術更是完全的中心化。當整個幣圈的發展漸漸擴大,慢慢滲入傳統行業及生活中時,無可避免要擁抱政府的監管及與傳統機構合作。

現時,不少國家都有實行AML和KYC的措施,以解決去中心化所帶來的洗黑錢問題。為了維持管治效率、法幣地位和對市民的保障,政府也不可能容許去中心化完全不受控制。此外,當一個項目在發展階段時,始創人及團隊的判斷及執行力尤其重要,這時候中心化反而能更有效地推動項目發展。總的而言,幣圈要與現實世界接軌,去中心化的發展定必伴隨着中心化,互補不足,相信黑與白中間的灰色才是最能夠持續發展的方向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 石壁投資管理(香港)有限公司投資總監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