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幣安的加密國度

【明報專訊】在幣圈中,幣安(Binance)這個名字絕不陌生,它是加密貨幣世界中的巨無霸,而其創辦人加籍華人趙長鵬,也是圈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。趙長鵬生於中國,12歲移民到加拿大,畢業後曾在東京交易所及彭博工作,其後到上海創業成立軟件開發公司。

2017年,趙長鵬趁着加密貨幣大牛市,創辦了幣安,僅用了不到一年便成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。今年1月,趙的個人資產淨值達到960億美元,成為華人首富,比李嘉誠及馬雲更富有。現時幣安擁有接近50%的市佔率,每天交易量達數百億美元,在幣圈舉足輕重。無論是幣安或是趙長鵬本人,無疑都是傳奇。是甚麼成就了幣安的傳奇?幣安傳奇背後又有怎樣的挑戰?

幣安以交易所作起點,提供數百種加密貨幣的交易,及多種產品和附加服務,打造一個覆蓋整個幣圈的生態系統,其中重要一環是發行了自家的區塊鏈──幣安鏈(BNB Chain)。與以太坊類似,是智能合約應用平台,主要應用於DeFi及GameFi,在其平台上開發的應用程式數量僅次於以太坊,然而其驗證者節點的數量過少,被質疑太中心化。

而BNB(幣安幣)則是幣安鏈的治理代幣,為第三大的加密貨幣(不計穩定幣),可用以支付幣安平台上的交易費及獲取折扣,也可在平台上質押以賺取穩定收入。為控制供應量及維持價格,幣安會根據幣價、燃料費和該季度的新區塊數量,自動銷毁一定數量的BNB幣,是一個通縮的幣種,對幣價有一定支持作用。

幣安同時支援新項目開發者,讓他們透過發行平台(LaunchPad)募資及上市,就像IPO一樣,用戶可以參與新上市項目的ICO(Initial Coin Offering)。曾大受歡迎的Move-to-Earn項目StepN也是在幣安LaunchPad發布。由於幣安的用戶眾多,相信它的發行平台是吸金能力最高的ICO平台之一,對開發者來說有一定吸引力。

除了BNB幣,幣安也發行了穩定幣BUSD,與美元1:1掛鈎,現時為市值第三大的穩定幣,僅次於USDT及USDC。BUSD不但與USDC一樣有美元及國債作抵押,更有定期的審計報告,並由紐約州政府核准和監管,所以在5月初另一穩定幣UST跌入死亡螺旋時,BUSD的價格依然相當穩定。由此可見,幣安無論在交易所、公鏈、發行平台或是穩定幣方面都有市場領導地位,業務涉及整個生態圈,在幣圈甚具影響力。

面臨監管及「加密嚴冬」挑戰

誠然,幣安也有它的隱憂。過去兩年由於監管加劇,幣安也要面對現實,開始到處申請牌照,現時幣安在G20國家中只有在法國、意大利及巴西取得牌照。美國的分公司雖然在大部分州也有牌照,但偏偏在紐約州未能拿到,所以在美市場份額不高。此外,美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幣安內幕交易及BNB幣當年是否屬於未經註冊的證券發行。

至於香港,證監會在去年曾警告市民幣安未獲發牌或註冊,執法部門將適時採取行動,可見幣安也有營運上的風險。上周,黑客更看準幣安的跨鏈橋作攻擊,偷取過億美元的BNB幣,雖然客戶沒有損失,但對其聲譽已有一定的影響。此外,在「加密嚴冬」裏,幣安也要面臨更巨大的挑戰和考驗,因為市場成交量已大幅萎縮,可見幣安巨人之路也是困難重重。

幸而,幣安並沒有受LUNA及三箭資本倒閉事件影響,更有資金去收購其他公司,證明有一定的風險管理水平。截至9月中,BNB更是本年跌幅最少的十大加密貨幣,其生態圈相對穩定。趙長鵬並不只安於做交易所的營運商,他更希望把幣安的生態圈融入Web3的長遠發展,成為去中心化的老大。幣安的未來能否更亮更光?大家拭目以待。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 石壁投資管理(香港)有限公司投資總監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