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GOGOX拓保險科技業務 最快明年推 8月購保險經紀公司 冀打破依賴中介情况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「港產獨角獸」GOGOX(2246,快狗打車)年中成功上市後,上市僅4個月已有新動向,本報獲GOGOX確認,公司將拓展保險科技(InsurTech)業務,並在8月已成功收購一間擁有保險經紀牌照的「醫保通保險服務有限公司(VHIS Insurance Services Limited)」,並正式易名為「GOGOX Insurtech Limited」,料最快明年展開保險科技業務,與保險公司合作推車保、意外保等產品。

明報記者 方楚茵

GOGOX聯合創辦人關俊文(Reeve)接受訪問時直言希望打破買賣保險長期依賴顧問的情况,「我哋希望未來能夠打破長期靠agent(保險中介)嘅情况,如果我平台可以幫你做到,點解仲要靠agent?」

關俊文:多款保險助鞏固物流業務

Reeve大學畢業後曾經做過保險經紀,熟知保險業情况的他如數家珍般介紹GOGOX在發展業務過程中需要涉獵的保險,好似「車保」是司機必買保險,又有如在運載大型或貴價貨時需要到「意外保」、「運輸保險」、「第三者責任保險」等。加上集團本港業務中八成都是企業客戶,企業客戶有時遇到接單司機只是平台司機,會較在意對貨物的意外保障,所以Reeve指公司一直有為部分長期對接企業客戶的司機購買「意外保」,以滿足業務需要,以上都是發展保險科技業務會機機遇。

隨着GOGOX的業務發展,Reeve指公司一直在探索保險科技這一環,既然公司擁有那麼多司機、用戶數據,就可以利用保險科技,幫司機、客戶根據他們的記錄去投保、核保、搞理賠等,令他們能以合理價格購買保險產品,公司亦可從中賺取佣金,不用再依賴傳統渠道由保險經紀。而且提供這項增值服務既能完善GOGOX的生態圈,亦能提升客戶及司機的黏性及忠誠度。

貨車意外較少 有信心覓伙伴推產品

Reeve透露正與不同保險公司洽商合作機會,但始終要時間商討細節、了解理賠流程,加上以往很多保險公司不願意做車保,因為賠付率高,但Reeve指出,貨車的意外數字較低(去年涉及意外的車輛按類型計,輕型貨車於九類車類中意外宗數排第五低),賠付率亦僅一半一半,相信公司能找到好的合作伙伴,為司機及客戶找到好的產品。

另一方面,公司亦正自行籌備一些推廣活動,如按司機的往績、服務年資、忠誠度、賺錢能力等分類,可能向某一類別的獲選司機出資購買部分意外保,在各範疇上既可以為司機提供保障,亦令使用客戶受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