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區偉志:幣圈最好的時候

【明報專訊】筆者早前出席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就職典禮,並在台上致辭,勉勵年輕人找緊機遇,因為數碼資產行業在急速發展,香港極需要這方面的人才。現在正是加密貨幣的嚴冬(crypto winter),我們還鼓勵年輕人入行,是否已不合時宜? 就此,筆者致辭時最後贈予台下觀眾一句「這是最壞的時候,也是最好的時候」。

有很多人以為數碼資產就只是比特幣或以太幣這些加密貨幣,若果對投資或炒賣沒有興趣,那就不看也罷,更沒理由鼓勵學生加入這行業。其實數碼資產涉及很多不同概念及應用場景,絕非純投資加密貨幣那麼簡單,例如NFT,它本身是數碼資產擁有權的證明,你可把它當作跟加密貨幣一樣的投資工具,但亦可把它用作會員證、實物的憑證、市場推廣工具、元宇宙內的資產,甚至是一個投票權。除了NFT,數字資產概念也包括DeFi、Web3、GameFi 、元宇宙及央行數字貨幣等。這是一個很大的生態圈,所衍生出來的應用將會受惠每個人。

加密幣吸引人才資金 帶動創新發展

幣價的催化劑,往往是基於生態圈背後的科技創新,例如2020年的夏天是DeFi Summer,當時有人在以太坊上編寫了金融平台的智能合約,發明了自動造市系統(AMM),去中心化金融就此誕生,亦帶動了以太幣及一眾跟DeFi有關的平台幣大幅上升。各生態圈內的加密貨幣,成為了年輕追夢者創新的動力,也是吸引初創投資者的踏腳石。有了人才及資金,一切皆變得可能,例如一眾X-to-Earn項目、DeFi 項目,或是以NFT衍生出來的各種應用場景,都是靠代幣或加密資產來帶動整個生態圈發展的。

區塊鏈技術會否繼續發展?會否有更多程式開發員加入數碼資產的生態圈?NFT 及元宇宙會否慢慢融入市民生活當中?這肯定都是一個趨勢。Web3現在只是一個起步點,全球的以太坊用戶也只有數千萬,假若到2030年真的如投行所說有10億人使用Web3,現在的所謂寒冬其實只是一個大趨勢的調整,是一個汰弱留強的過程。加密貨幣的發展不僅是金融方面,還有文化、科技與社交等方面的創新。

Web3要與生活接軌 才能廣泛應用

當然,這種新技術要大放異彩,首先要能夠與現實生活接軌,例如去中心化儲存、身份認證方案、物聯網等都是一些值得發展的應用場景,也讓區塊鏈技術更貼地。除此之外,Web3世界要得到廣泛應用,也要有政府的支持、接受政府的監管,做好AML/KYC 工作,不要一味強調去中心化,中間落墨相信會是更好的模式。

轉瞬間,《加密解碼》這專欄已刊登了一年,是時候說聲再見。在此感謝本會各幹事精彩用心的撰文,以及讀者對我們的支持。回顧過去數十篇文章,筆者在執筆前也做了不少研究,對自己來說也算獲益良多,最感恩的是得到不少朋友的正面反饋,畢竟能夠把知識傳遞才是最大的滿足。最後,寄語讀者「轉危從心」,一切危機的化解都是從心態開始,希望大家能持着正能量積極面對人生,永遠都是「最好的時候」!

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 石壁投資管理(香港)有限公司投資總監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區偉志 加密解碼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