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遠展擬售最多35億非核心資產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環球市場正處於加息周期,遠東發展(0035)執行董事兼董事總經理孔祥達昨日表示,集團的利息成本約增加1億多元,因此計劃在未來12個月出售貨值介乎25億至35億元的非核心資產,用作轉投更高回報項目,並藉此減少20億元債項,降低利息開支。擬出售項目包括在澳洲佔少數權益的項目及個別停車場,以及價值1億元左右並處於成熟市場的匈牙利停車場項目等。

持600億元項目待售

他說,集團的淨負債相對資產比率處於32%健康水平,更有180億元已售新盤貨值待未來入帳,因此比個別房託的負債情况還好。另集團手上有600億元的項目待售,估計已足夠未來8年發展。不過,遠展仍有意物色好的發展項目。

受加息帶動,他指出,香港市民買樓意欲受影響,但中產仍有購買力,只是較觀望,亦多了人轉為租樓,因此租務不跌反升。他料人口流失及利息上升並非長期性,始終香港稅率為全球最低之一,仍有吸引力,待旅遊復蘇及與內地通關,市場便可重新活躍起來。現時在很低潮時,「執平貨」的機會會出現,因此可以保持毛利率水平,但在加息周期下,發展商便不太進取,形成在低市價及下限價投得項目的情况。

至於酒店業務,孔祥達稱,集團位於英國、新加坡及澳洲的酒店隨着通關而回復增長,香港亦正邁向復常。

孔亦表示,雖然香港市面有酒店求售,但索價不廉宜。集團在港原先有一酒店適合轉作發展地產項目,但當前旅遊業邁向復常及市場缺房間供應、香港樓市又欠正面因素支持,故暫時會先觀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