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拆息全面高於美息 港匯曾突破7.8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港股表現近日轉強紓緩走資壓力,加上年結漸近港元需求趨增,推升港元銀行同業拆息(Hibor)繼續全面抽升。港元拆息曲線更已全面高於美元拆息(見圖),支持港匯繼續靠穩,昨一度升越聯匯強弱方兌換保證中間位7.8關,為美國今年開始加息以來首見。

港匯曾高見7.7982

港匯昨維持近日相對強勢表現,下午約5時半一度升越7.8關,高見7.7982,為今年2月底以來首次升越7.75至7.85強弱方兌換保證的中間水平。港匯走勢強勁除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外,分析相信港元拆息持續抽升加重拆借港元成本,亦令不少沽港元買美元的套利交易加快平倉,為港元買盤另一來源。

1個月港元拆息逾14年高

1個月港元拆息連升13個交易日,昨日逼近4.44厘,繼續創逾14年的新高,較同期美元拆息高出約34基點(100基點等於1厘);3個月港元拆息升越5.3厘見15年的新高,較同期美元拆息高出約56基點,差距最大,1年期港元拆息亦較美息高出約10基點。有「聯匯之父」之稱的祈連活(John Greenwood)日前便指出,香港為了維護聯繫匯率制度,相信香港當局會容忍港息上升至維持聯匯所需的水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