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上季新造保單保費跌28% 匯豐保險料通關後內地客回流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保監局最新公布2022年首3季香港保險業的臨時統計數字,長期業務(主要為壽險但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)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122億元按年下跌8.4%,若單計第三季數字,跌幅更達27.5%(見表)。當中內地客佔收入僅1%左右。匯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文德華指出,疫情前內地客佔保單收費曾高達四成,冀兩地盡量通關,發展大灣區市場。

首3季內地客新造保費佔總數0.9%

保監局昨天公布今年首3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。受今年投資市道不景影響,長期業務中以有投資相連產品收入的新造保單保費跌幅最顯著、保費119億元按年跌45.9%;單計第三季更跌60.87%。首3季非投資相連業務新造保單保費999億元、按年跌0.4%;單計第三季跌逾19%。

另外,首3季來自內地訪客的新造業務保費為10億元、按年上升1.1倍,因個別保單交易及2021年同期基數較低而顯著回升,但佔個人業務總額亦僅0.9%。此客戶群組購買的保單中約95%是以非整付方式支付(即非一筆過支付),終身壽險、危疾及醫療保險分別佔保單的份額為35%、32%和23%。

匯豐保險:澳門是發展市場重點之一

匯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文德華昨天與本地傳媒見面時指出,今年首3季匯豐保險數碼渠道共錄得4.7億美元新保費,平均來說,當中大約有18%保單來自數碼渠道。匯豐新造業務保費較第二名高超過一倍。新造業務及年化新造業務保費亦是市場第一,市佔率分別24.7%及20.4%。

文德華表示,澳門是發展市場重點之一,去年重啟澳門保險業務,保費較去年上升約3倍,料下年有2倍增長。他期待跟內地能盡早通關,在疫情前,內地客約佔40%,若能通關,預計內地客的需求將會恢復。對大灣區發展,他表示已準備好,當保險通開通時可以盡早提供服務。

明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