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證監:冀修法利房託併購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證監會執行董事蔡鳳儀昨午出席時「香港交易所走近上市公司系列峰會-香港REITs的機遇與挑戰」。她在會上表示,繼當局於2020年尾落實新的房託守則後,該會亦考慮推動與協議安排相關機制之法律條文修改,冀利便房託併購,有望明年落實通過。同時因應前海及財庫局推出措施,她相信,會有利更多具質素的基建房託來港上市。

擬容許房託負債率提高至50%

蔡鳳儀稱,香港首家房託自2005年上市以來,在港上市房託的市值最少大增逾7倍以上,同時已見房託進行二級市場融資,金額高達110億元。當局亦陸續引進措施,例如已經容許強積金投資更多房託,至今已有230隻強積金參與投資其中,累計金額逾40億元。該會在2020年底進一步落實新訂守則,例如容許房託負債水平提高至50%、容許參與發展項目及作少數權益投資。在推動房託發展上,她說會保持與房託業界溝通。

出席同一場合的港交所(0388)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,隨着內地推出C-REITs,加上香港提供互聯互通,將有望令到房託市場保持增長。該所將藉此增加香港市場的吸引力,並有助推動香港房託市場發展,以及向持份者提供更多機會。

在會上,APG資產管理亞太區上市房託主管Roberto Versace預期,將來C-REITs及香港房託市場,可達至互補作用。越秀房產信託(0405)主席林德良則稱,自去年6月份有首家C-REITs上市至今,上市數目增長快速,下個月更有保障房房託上市。不過,相比香港房託市場注重商業項目,內地房託走的路線會有不同。同時,在負債比率設定方面,內地房託的負債率限制在28%,反之香港房託則提高至50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