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華邀阿里騰訊設計晶片 避制裁 冀減對英ARM依賴 ASML:遭美施壓

【明報專訊】據《金融時報》報道,中國政府已邀請兩大科網巨頭阿里巴巴(9988)和騰訊(0700)協助設計半導體晶片,並與中國科學院等研究機構成立小組,以避開美國及其盟友實施的進一步制裁,同時希望減少對現有晶片商英國ARM的依賴。目前該小組正使用2010年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開發的「開放原始碼架構 Risc-V」設計晶片。與此同時,荷蘭光刻機生產商ASML再次透露,華府對其施加相當大壓力,以確保盟友能支持對中國實施嚴格晶片出口管制。

總部位於英國、但在美國有重要業務的ARM,被認為最容易受到美國對中方實施的最新晶片禁令影響,因為ARM過去一直向中方出售晶片設計。而中方所考量的「Risc-V」技術在市場已成為ARM的競爭對手,有中國官員透露,由政府主導的小組將集中資源研究「Risc-V」晶片設計,以推使中國走上「正確的軌道」。有官員則補充指,在美國不斷升級的出口管制下,中方需作出最壞打算。

中國集中研Risc-V晶片設計

「Risc-V」所主張的開放式原始碼架構,不受任何一方控制,令其在市場上頗受支持。相關的基金會更於2019年將總部從美國遷至瑞士,以鞏固在晶片界地緣政治中立地位。現時「Risc-V」主要用於執行相對簡單的任務,運用在「嵌入式」進程以及物聯網應用程序。阿里早前所發布的「玄鐵 C908」處理器,同樣運用該技術。阿里高級晶片工程師表示,目標是開發「Risc-V」晶片。而近期蘋果公司(美:AAPL)亦正尋找熟悉「Risc-V」的工程師。

傳統晶片商高通(美﹕QCOM)今年曾表示, 開放式架構「Risc-V」未夠複雜,無法運用在高性能產品上。另一美國晶片廠則表示,開放式架構仍處於起步階段,需要生態系統支持才能進一步創新並推動市場使用。

新禁令影響ASML內地40%銷售

就華府對中方實施的新晶片禁令,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ASML首席執行官Benjamin Loh表示,美國對其「施加很大壓力」,以確保荷蘭政府和日本政府亦能效仿新禁令。他補充指, 美方希望這將是一件多邊的事,因為他們需阻止所有人向中方出售高端設備。由於ASML在美國擁龐大業務,在相較之下,寧願犧牲在中國銷售。ASML早前曾發布,有關新禁令將會影響集團在中國超過40%的銷售,而中國佔ASML收入達16%。

Benjamin Loh又表示,即使中方最終能從ASML購入比預期更多的設備,但如果得不到關鍵的美國資源,中國晶片廠將很難繼續向前行。本周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主管Alan Estevez,以及白宮安委員會官員Tarun Chhabra將出訪荷蘭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