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上季GDP修訂升2.9% PCE物價漲4.6%高預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經濟增長速度略快於預期,美國隔晚公布第3季GDP修訂值,按季折合成年率增長2.9%,較市場預期的增長2.7%為高,前值為增長2.6%。其中美聯儲局重視的通脹指標──剔除食品及能源價格後的核心個人消費(PCE)物價指數,於第三季按年升4.6%,較市場預期的4.5%為高。最新數據刺激美國2年期債息急飈,由4.46厘升至今早零時的4.54厘。美匯指數亦由106.3,抽升至107。

在高利率的環境下,美國的勞動力需求有見降溫。美國俗稱「小非農」的ADP私營部門就業數據,11月就業數據增加12.7萬個職位,遠低於市場預期的20萬個職位,也較10月份增加23.9萬個職位為少。

經濟前景不明朗下,不少公司繼續裁員節流。彭博引述美國外賣速遞平台DoorDash(美:DASH)一份內部備忘錄指,公司希望通過縮減員工人數以控制運營支出,預計裁員約1250人,將影響公司約6%的員工,包括美國和非美國員工。

歐CPI按月跌0.1% 年半最大跌幅

相反,歐元區通脹率近一年半以來首次放緩,為歐洲央行抗通脹之路帶來曙光。受惠於能源及服務價格增長放緩,歐元區11月通脹率按年升10%(圖),不但較市場預期的10.4%為低,亦較10月的10.6%下跌0.6個百分點,創下自2020年以來的最大跌幅。

此外,歐元區1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(CPI)按月亦見0.1%跌幅,不但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長0.2%,更比10月按月增長1.5%大幅下降,創下2021年7月以來最大跌幅。不過,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則按年增長5%,貼近市場預期,仍然為歷史最高水平。歐元昨晚變化不大,維持1.03水平。

市場觀望今早凌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發言,美股昨晚個別發展,道指跌逾200點,標普500跌0.2%,而納指則升不足0.1%。美國原油庫存減少1300萬桶,連跌三周,推動紐約期油昨晚升近3%,報每桶80.52美元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