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亞幣全線彈 港匯破7.78創13個月高 鮑威爾放鴿 料儲局本月放慢加息步伐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周三表示,最快在12月議息會議放緩加息步伐,進一步加強市場對聯儲局本月加息幅度由0.75厘降至0.5厘的預期,帶動美匯指數進一步下跌,昨日曾低見105.3點的3個半月新低。港匯昨日則在年結資金需求下,一度升越7.78,高見7.7796,急升最多近0.4%創2018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,並見13個月新高。不過分析認為,市場對明年美國減息預期過於樂觀,加上年結需求後港元拆息回落,再次令港美息差擴寬,料港元年結後將回到弱方水平。

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

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,昨日市場預期聯儲局在月中加息0.5厘的機會率高達八成(見圖),較周二(29日)時高15個百分點,美國10年期債息亦降0.36厘至3.593厘,見兩個月新低。美元下跌帶動亞幣及非美貨幣全線反彈,日圓昨日升1.26%、英鎊升0.67%、韓圜更升近1.5%。中國多地政府近日放寬防疫限制,早前受經濟前景拖累的人民幣昨亦微升0.02%,截至昨晚8時報7.0859,見一周高位。

日圓韓圜昨大升逾1%

美國在早前公布10月通脹降至8%以下,加上多名聯儲局官員表態支持放緩加息幅度,帶動美匯指數跌穿110水平,現時較9月底的114點高位已累跌7.55%,但較年初仍上升10.2%。

雖然近期美元轉弱,不過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環球市場策略師李若凡認為,美元並未轉勢向下,美元今年大幅上升後,資金在年底平美元好倉獲利。她指市場聚焦鮑威爾放慢加息言論借機獲利,但鮑威爾亦提及會將利率保持在緊縮水平,並未如市場反映般鴿派,而現時市場預期明年下半年利率會自高位減息0.4厘的預期也過於樂觀。近日美匯指數跌至105後已有支持。一旦鮑威爾在議息後有較鷹派發言,或美國通脹、就業有利加息,或引發美元自現水平反彈至108點。

1個月拆息再創14年新高

除了受惠美元下跌,本港銀行臨近年結增加資金需求,推升港元拆息,1個月拆息昨日上升40點子(1厘等於100點子)至4.839厘,再創14年新高,較美息高0.72厘;1年拆息則升至5.69厘,較同期美息高0.139厘。

星展:美元未轉勢 港元或跌回弱方

李若凡續稱,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跌穿千億元,銀行預期明年美息繼續上升,收緊港元流動性,因此除應付年結需求外,銀行亦用高息取得其他時期的資金,帶動港元拆息全面上升,在套息交易利好港元下,帶動港匯上升,事實上類似情况也曾在2018年底發生。當本月中聯儲局再次加息,港元拆息因年結需求完結而回落,再度擴大港美息差,會使資金再次流出港元,帶動港匯重回弱方,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有機會再度縮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