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人民幣升破7算 近3個月首次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內地多個城市近日放寬疫情防控措施,帶動人民幣持續上升,離岸人民幣在昨日早晨升穿7算,帶動在岸人民幣亦高開收復7算,為今年9月以來首次。截至昨晚6時,人民幣在岸價報6.9555,上升640點子(1元等於1萬點子),自上周二(29日)衛健委記者會確定封控應「快封快解、應解盡解」以來,已累計上升3.5%或2524點子。分析認為,內地重啟已反映在人民幣匯價上,之後會受美元走勢影響較大,目前市場過於看好美國通脹回落,明年美息回升或將累人民幣跌回至7算以下。

分析:美加息若超過預期 或累人幣

人民幣中間價昨報7.0384,雖然未重返6算,但已為11月16日以來高位。截至昨晚6時,離岸人民幣報6.9452,大升700點子,自上周二累升4.17%或3022點子。美匯指數昨日微升0.09%至104.59點,反映昨日人民幣上升動力主要與內地重啟有關。

另外,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三演說時,表示最快在本月議息會議,將加息幅度自0.75厘減慢,降低市場對明年利率升幅的預期,亦令美國債息和美元下跌。美國10年期債息昨報3.53厘,接近9月以來最低水平。

上海商業銀行財資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指出,內地重啟消息刺激資金流入人民幣,為推動人民幣升值主因,亦受近日美國通脹數據回落影響,市場看好明年美國減息,美元走勢減弱有關。隨着內地解封漸在匯價反映,美元走勢及後將對人民幣影響較大,他認為目前市場對明年美國減息看法過於樂觀,若聯儲局明年保持高息時間超過預期,帶動美息回升再擴大與人民幣的息差,明年人民幣或再跌回7算以下,但跌幅應會小於今年。

港元升見7.761 逼強方保證

美元跌加上月結臨近,帶動港元拆息再升,1個月拆息升穿5厘見5.0057厘,與銀行資金成本相關的3個月拆息升至5.389厘,均見15年新高。近日股市回溫帶動港元昨最高升269點至7.761,進一步接近強方保證水平,創2021年7月以來新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