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羅兵咸料港明年IPO籌2000億 返全球三甲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羅兵咸永道表示,2022年的IPO集資活動顯著放緩,新一年將繼續受到疫情、全球地緣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影響。但在息口見頂、資金充裕、 企業發展集資需求龐大等因素支持下,加上新經濟股將繼續成新上市主力,明年總集資額有望按年升近一倍,回升到1800億至2000億元,甚至或再度打入全球IPO籌資市場的三甲位置。

今年IPO集資或千億 跌68%

羅兵咸永道的數據顯示,2022年全年IPO集資活動顯著放緩,截至11月30日的集資額是879億元,預計全年集資額是1056億元,按年下降68%;而香港全年將有80隻新股上市,按年下降19%,更有6家企業以主板介紹形式上市,未有集資安排。

踏入第三季以來,新股掛牌首日股價表現普遍向好,亦令今年以來整體IPO首掛表現好轉(見表),有59%新股首日較招股價錄得上升,破底新股則約有41%。

來自中國的公司成為港股新上市公司的主要來源的勢頭更明顯,預料2022年H股在香港上市共集資超過700億元,佔總集資額75%,按年上升63%;H股上市數量從去年的15家上升到今年的23家,按年升幅達53%。

料明年10至15家特專科企港上市

至於港交所(0388)就特專科技公司新上市規則進行諮詢,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預計,明年大約有10至15家特專科技公司透過《第18C章》(為特守科技公司而設)赴港上市,集資總額介乎500億至600億元。

黃煒邦又表示,香港憑着穩健資本市場的優勢及各項監管改革和優化措施實行,IPO渠道仍然活躍;而包括生物科技及其他特專科技公司在內的新經濟企業,將繼續在港股2023年上市活動保持活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