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商湯股價反彈 軟銀或止賺套現

【明報專訊】商湯(0020)獲美國解除禁投令,更有望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(GEIS),雖然帶動股價水漲船高,惟股東減持隱憂仍未除。集團上市前股東之一的軟銀集團(日:9984),以平均成本約2.29元買入商湯股份,並於2022年12月初以平均價1.9769元減持1294.8萬股商湯,估計帳面蝕13.7%。

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,今次商湯股價明顯反彈,對軟銀而言有止賺套現的吸引力,相信軟銀或賣出商湯持股,但難以推測集團的沽貨價位。他又稱,倘商湯股價持續向上,對上市前股東的沽貨吸引力則愈大,提醒散戶需要留意。

分析:增上市前股東沽貨機會

過往軟銀屢屢大手投資科技股,惟環球科技股受壓,令集團旗下願景基金(Vision Fund)的投資組合價值大跌。截至去年9月底止上半財年,願景基金一期的上市投資估值合共虧損約1.2萬億日圓,其中商湯佔約3640億日圓。

除了商湯,願景基金對美國外賣送餐平台DoorDash(美:DASH)的投資估值也下跌2250億日圓,對印尼科技巨頭GoTo Group的投資則損失1080億日圓。不過,受惠於減持阿里巴巴(9988)獲得5.37萬億日圓收益,助軟銀上季錄得3.03萬億日圓利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