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證券界冀還原股票印花稅至0.1%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對2023至24年度《財政預算案》提出多項意見,包括強烈反對證監會就期貨交易活動的風險管理指引作諮詢,認為會窒礙香港期貨市場發展,不符合十四五規劃將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定位,並指香港風險管理基制,應是質量的體現,而非「虛有其表,矯枉過正」。

籲發展虛擬資產須考慮風險

總會認為證監會就期貨交易活動的風險管理指引推行諮詢,一旦落實會窒礙香港期貨市場發展。同時強烈要求股票印花稅由0.13%還原至0.1%,甚至撤銷股票印花稅,而股票印花稅不應高於普遍業界佣金水平。總會期望政府發表有關證券業界發展策略藍圖,令業界可提前部署,以及冀中港兩地證券資質互認或匹配基制,令人才互流。

該會亦表示了解政府希望發展虛擬資產,惟認為必須考慮所帶來的技術及行業風險,充分考慮對零售市場的影響力及潛在破壞力,並舉例近來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事件,須作為借鏡參考,加強持份者對市場進行教育的要求及法規,避免僅成為另一炒賣熱潮,影響香港金融中心聲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