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沽空機構狙擊 亞洲首富7企市值蒸發3978億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沽空機構興登堡研究(Hindenburg Research)狙擊亞洲首富阿達尼(Gautam Adani)旗下能源和基礎設施集團Adani Group,指控其涉及操控股票、會計欺詐,阿達尼集團旗下7家上市公司昨股價續跌,本周市值合共蒸發超過510億美元(約3978億港元),其部分企業發行的美元債券價格也有所下跌。

興登堡研究發表沽空報告之際,時值阿達尼集團的Adani Enterprises推動一項價值2000億盧比(約192億港元)的股票發行。Adani Enterprises昨股價跌逾18%,是2017年以來最大跌幅。該股昨天的收市價,較其後股權出售設定的價格區間下限低約11%,恐影響是次集資。阿達尼集團的能源企業Adani Green Energy及Adani Total Gas等,昨天的股價跌幅也達到20%的每天波幅上限。

興登堡研究於周三發表沽空報告,當天已導致阿達尼集團旗下上市機構蒸發百億美元市值。

累印度股市跌1.6% 差絕亞洲

印度股市周四休假,周五復市後,阿達尼集團旗下機構的股價跌勢加劇,並打擊了投資者對印度股市的情緒,印度NSE Nifty 50指數昨跌1.6%,是亞洲表現最差的指數。

阿達尼集團譴責該沽空報告充斥「毫無根據和不可信的指控」,試圖破壞其股票發行。不過著名對冲基金經理阿克曼(Bill Ackman)形容,該沽空報告內容「高度可信,研究詳盡」。《福布斯》估計,直至周四,阿達尼的財富降至1193億美元,在富豪榜的排名跌出頭5位,降至第7位,不過仍然是亞洲首富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