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比亞迪攻日 冀3年開百店 橫濱1號店打頭炮 ATTO 3最快下月交付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據《日經新聞》報道,內地電動車股比亞迪(1211)在日本橫濱市開設首間銷售店「BYD AUTO 東名橫濱」(1號店),主要銷售在該地推出的多用途車型(SUV)「ATTO 3」,為比亞迪在日本市場首款乘用電動車。比亞迪日本社長東福寺厚樹受訪時表示,比亞迪於2月起將在日本依次開設12間門店,目前已有70個地點的開店時間表,希望第一間店的成功能起推動作用,並計劃2025年底之前在日本的門店數目擴大至100間。

明報記者 陳麗歡

受消息帶動比亞迪股價全日高走,高見262元,收報260元,全日升6.1%,成交額43.32億元。報道指出,SUV車型「ATTO 3」售價440萬日圓(約26.5萬港元),充電後可行485公里,定價普遍低於日本車廠的同類車型。

ATTO 3定價26.5萬 低日本同類車

至於在橫濱、位於幹線道路旁邊的1號店主要展出3輛車。報道又指比亞迪最快於3月交付首批「ATTO 3」,其後會在日本陸續推出多款純電動汽車,預料今年中期推出小型車款「海豚」,下半年再推出轎車「海豹」,有關消息亦符合其於去年中期報告提及的兩款汽車。

比亞迪近年積極拓展海外市場,其純電動大巴在海外市場迅速增長,在英國、哥倫比亞有超過千輛大巴已投入服務,並正式進入印尼、毛里裘斯等國家。

此外,比亞迪亦積極海外乘用電動車市場,當中「ATTO 3」車型於去年2月已進軍澳洲市場。

據市場研究MarkLines數據顯示,去年1月至11月期間,比亞迪在全球電動車銷量方面由第4名攀升至第2名,遠遠拋開內地多間電動車廠,現時其市場份額緊次於特斯拉(Tesla)(美:TSLA)。

有分析師表示,目前該兩大巨頭積極搶奪市佔率,早前比亞迪受惠內地汽車免購置稅,汽車銷售保持升勢,但特斯拉近期亦「劈價」推高銷售,預期比亞迪今季新能源車銷量會開始下跌。

上月銷量按年大升58.6%

比亞迪昨日亦發出1月產銷報告,汽車銷量按年大升58.6%至15.13萬輛,按季則跌35.7%。比亞迪已經連續多個月由其新能源汽車佔全部銷量,未有售出燃油汽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