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納指連漲5周 RSI近超買水平 分析:美下半年衰退風險增 宜先獲利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多家科技巨擘上季盈利下跌,加上今年1月就業數據勝預期,降低今年啟動減息的可能性,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反覆向下。不過,市場近月對美國通脹放緩,同時經濟保持穩定的期望增加,納指自去年11月以來首度連升5周,今年初至上周五累升14.7%,已見超買指標。分析認為美國未來數月有通脹回升風險,而且下半年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,建議可在標指達4200點以上獲利離場。

明報記者 蔡穎霖

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走弱,大型科技股受沽壓,拖累納指跌1.6%,收報12,006點,標指跌1%報4136點,道指跌0.4%報33,926點。總結全周,道指跌0.2%,標指升1.6%,而納指則升3.3%,近11個月以來再次升穿250天線。不過,納指14天相對強弱指數(RSI)於周四,升至70點以上的超買水平,上周五納指回吐後稍降至67點,而標指RSI於上周五亦在接近超買水平的66點。

總結全周道指跌 標指納指升

美股近期氣氛暢旺,CNN的恐懼與貪婪指數上周五升至76點,踏入「極端貪婪」水平,相對1個月前仍在「恐懼」水平的38點。不過大戶看淡後市,美國銀行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認為,目前美股已上升過度,認為未來數月美國通脹會再次上升,而雖然經濟在上半年仍保持強韌,但料下半年會陷入更深層的衰退,投資者面臨更深下跌。他預期標指在2月14日前會見首季頂部,投資者可考慮於升穿4200點後開始止賺離場。

Elliott創辦人:美股熊市未完 跌20%或未足夠

著名對冲基金經理、Elliott創辦人辛格(Paul Singer)在非公開會議中表示,美股熊市尚未結束,20%的跌幅或仍未足夠,與會者引述其發言認為,實行超過10年的激進貨幣和財政政策,不可能在1年內化解,而且目前不少估值指標,仍高於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期。雖然市場風向已經轉向相信經濟可以軟着陸,令風險偏好有所增強,但對冲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s認為,債務膨脹是一顆「定時炸彈」,將會對市場造成堪比大蕭條的破壞。

騰訊美團阿里ADR較港收市低逾1%

恒指夜期收報21,547點,下跌0.44%,低水113點。ADR港股比例指數跌0.6%至21,533點。港股ADR普遍走低,騰訊(0700)ADR較港股收市低1.7%,折合報378.66港元;美團(3690)ADR較港股收市低1.6%,折合報170.06港元;阿里巴巴(9988)ADR較港股收市低1.7%,折合報104.31港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