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FTC或對亞馬遜提反壟斷訴訟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《華爾街日報》昨引述消息報道,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(FTC)正研究向電商巨頭亞馬遜(美:AMZN)提出反壟斷訴訟,惟目前仍未確定起訴的時間及所針對的業務,亦有機會不提出訴訟。亞馬遜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均拒絕置評。受累於季績表現遜預期,亞馬遜上周五挫8.4%,為2022年4月以來最差單日表現。

目前未確定起訴時間

報道指出,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早於特朗普執政期間,已經一直着手調查亞馬遜的經營手法,包括是否於平台上給予自家品牌產品更多支持,使外部賣家受到不公平對待;另有消息人士指出,委員會也在調查亞馬遜Prime訂閱服務的捆綁策略。《華爾街日報》曾報道,亞馬遜利用平台數據,協助自家品牌開發產品進行競爭,並以市場主導地位逼合作伙伴接受一些條款,否則零售平台等重要服務會採取懲罰性行動。

報道表示,亞馬遜的高層還未與每名委員會成員進行單獨會晤,以解釋相關指控。去年12月,亞馬遜與歐盟就3項反壟斷調查達成和解,順利解決歐盟對其使用買家數據的擔憂,從而避免高達其全球營收10%的天價罰款。

事實上,美國司法部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,已對多家科網巨頭進行調查,包括先後兩次起訴Alphabet(美:GOOG)旗下的Google,涉及其搜尋業務及廣告技術。此外,該委員會亦以訴訟方式,阻止Meta(美:META)收購VR公司Within,惟此案日前以敗訴告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