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阿達尼白手興家 支持莫迪後業務起飛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60歲的阿達尼(Gautam Adani)生於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(Gujarat)一個從事紡織行業的中產家庭。他16歲從大學輟學,當上商品交易員,憑藉鑽石交易賺上第一桶金,逐漸建立基建、能源等生意,白手興家建立自己的商業王國。

去年9月,阿達尼以1470億美元淨資產估值,在彭博億萬富豪榜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富豪,排名僅次於特斯拉(Tesla)(美:TSLA)行政總裁馬斯克。截至上周五,阿達尼淨資產估計已跌至613億美元,今年以來財富縮水592億美元,在彭博億萬富豪榜跌至第21。亞洲首富寶座被印度信實工業(Reliance Industries)創辦人安巴尼(Mukesh Ambani)取代,後者憑藉803億美元的淨資產估值,在彭博億萬富豪榜晉升至第12。

外界往往將阿達尼近年財富躍升,與2014年上任的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扯上關係。《金融時報》引述市場人士稱,阿達尼是「莫迪的洛克菲勒」(Modi's Rockefeller)。洛克菲勒是美國史上最富有、最具影響力家族之一。阿達尼與莫迪來自古吉拉特邦,在莫迪2001年擔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後,兩人關係密切。2002年古吉拉特邦爆發暴亂,造成逾千人死亡,令莫迪當時領導的地方政府備受壓力,美國甚至一度禁止莫迪入境,理由是他未能妥善處理暴亂。在商界精英紛紛與莫迪劃清界線之際,阿達尼另建行業組織支持莫迪的地方政府,此後阿達尼的事業急速發展。

阿達尼於1988年創業,阿達尼企業(Adani Enterprises)於1993年上市,但其業務真正起飛是在2002年以後。根據福布斯的數據,由2002年至2013年3月的大約10年間,該集團收入由7.65億美元,躍升至88億美元,而利潤的升幅更大。莫迪於2014年當選總理後,阿達尼集團的業務更不斷擴大。

門外漢囊括6機場營運權

印度政府在2018年批准6個機場私有化時,放寬了競標的規則,允許在航空業沒有經驗的企業參與競標。改變規則的明顯贏家,就是沒有營運機場經驗的阿達尼集團贏得全部6個機場的競標。

當時喀拉拉邦財政部長批評,阿達尼贏得特里凡得琅(Trivandrum)國際機場50年營運合約,是「明目張膽的任人唯親行為」,反映中央政府如何偏袒有政治關係的商界大亨。印度航空部長當時回應,公開招標過程透明。阿達尼集團是印度全國最大私營機場營運商之一,也是印度最大私人港口的營運商及動力煤發電商。阿達尼上周五否認,其事業崛起與莫迪有關。

分析:按傳統標準 集團過度槓桿

他的業務近期已擴展至以色列,獲得海法港(Haifa Port)的經營權。市場人士指出,該集團的大量發展計劃,意味需要持續借入大量資金。根據CreditSights的計算,截至2022年3月的財政年度,阿達尼企業的淨債務與息稅、折舊及攤銷前利潤比率(net debt-to-ebitda ratio)為10倍。Periscope Analytics創辦人Brian Freitas稱,按傳統的衡量標準,該集團肯定過度槓桿,問題是其基礎業務的增長速度,是否追得上償債要求。阿達尼集團指CreditSights計算錯誤,強調阿達尼投資組合公司的槓桿率持續健康,符合相關行業指標。該集團稱,致力於「去槓桿化」,即使在總負債增加的情况下,降低了集團負債比率。

[企業地球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