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半導體行業蓄勢待變 專家指香港機不可失

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振興微電子技術與相關產業,科技園公司在元朗創新園「微電子中心」(MEC)即將落成;多項措施密鑼緊鼓,重振半導體業的聲威。

香港曾是半導體產業中心,電子業人才輩出。業內人士指,香港電子業根基雄厚,不乏尖端人才,教學研究出色,發展微電子得天獨厚。

香港微電子絕非從零開始,擁有多項先天條件,新一代微電子又方興未艾,香港及時把握機遇,配合下游產業,大灣區優勢互補,更有助邁向綠色經濟。

半導體發展萬事俱備

曾幾何時,本港是半導體設計和生產基地,後來生產式微,設計能力卻不弱。晶門科技為早年從摩托羅拉分拆出來的半導體公司,提供IC及系統解決方案。集團具備研發、設計、測試的全線能力,以無晶圓廠(Fabless)的商業模式為全球提供系統解決方案。

晶門科技行政總裁王華志指,晶片應用領域廣闊,產業結構錯綜複雜。多年來,香港只集中在設計和應用,其他經濟體在政府支持下,大力扶持微電子和晶片製造,香港在上游失去優勢。微電子對經濟貢獻極大,本港發展源頭供應,建立科研生態圈,吸引人才回流。

香港工業總會常務副主席莊子雄是本地工業家,成功開發多種先進電子產品;包括太陽能發電、能源儲能發電、行車電子及電力系統等都打入了國際市場。

本港有5家大學排名全球一百強內,匯聚全球最多半導體學者;莊子雄特別指,其中「電子設計自動化 (EDA)課程和師資領先全球,無出其右,本港有條件提供基礎技術。

香港投資第三代晶片

雖然錯失上一代半導體,工業界和創科界正開發新一代半導體;包括「碳化矽」(Silicon carbide)材料晶片;可推動新能源、降低能耗、物聯網,以至綠色經濟的電子產品。政府正在整合本港研發及製造第三代晶片資源,香港應科院亦正參與研發。

莊子雄說:「新一代微電子更屬全新賽道,毋須尖端光刻技術,香港絕對有機會突圍而出。」

供應重組危中有機

另一位業內人士持相同意見,從供應鏈形勢分析,本港發展微電子,有機會吸引外資來港研發,甚至可供應內地及出口海外。

信佳國際首席科技總監及電子業務行政總裁吳民卓,從美國麻省理工電子工程及計算機科學獲碩士及博士學位,現時擔任香港電子業總會副主席及應科院董事會成員。他分析,地緣政治為供應鏈帶來負面影響,中國仍是全球半導體最大消費國,全球廠商都不想放棄,香港隨時可捕捉先機。

較早前爆發新冠疫情,全球供應鏈不暢順,電子零件嚴重缺貨,港商亦受到影響。吳民卓指,本港六至七成出口為電子產品,早應發展微電子業,建立完整的產業鏈。

各國廠家擔心供應鏈中斷,非港商才有此顧慮,他估計甚至要開發專門晶片供中國市場,作為「買保險」以防萬一。

吳民卓解釋,並非港商才擔心斷供,外國廠商同樣憂慮地緣政治,產品有可能無法銷往中國,失去龐大市場,會考慮在港成立晶片設計,以防遇上供應鏈斷裂,隨時有替代方案供貨。

微電子任重道遠

他以為,企業有現成晶片設計,不會介意投產的地點,香港有國際化優勢,知識產權保護完善,臨近服務內地,可保障未來收入;而港商就地採購,大家可互惠互利。

吳民卓說,外來企業來港進駐「做大個餅」,微電子甚至可成經濟支柱,帶動創科研究發展下游,進一步帶動經濟。

微電子中心設多項先進設備推動晶片開發試產,有助本地大學轉化半導體研發成果。香港科技大學半導體設計專家崔志英教授指,晶片製造是半導體研究最後一哩,亦為最難克服。微電子中心出現,有望加快研究成果商業化。

政府透過「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」推動商業化研究,其中「智能晶片與系统研發中心」現由科大副校長(研究及發展)鄭光廷教授領導。

鄭光廷教授指出:「香港雲集了多間世界級院校,微電子科研人員高度集中,為世界其他城市罕見。近年政府及業界亦在政策、資金以至把研發成果產業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,打造更完善生態圈。我深信隨着微電子中心落成,能進一步推動本港微電子業的整體發展,達致世界頂尖水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