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梁鳳儀料不會現類似08年金融危機

【明報專訊】瑞銀(美:UBS)落實以「4折」收購瑞信(美:CS),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認為,瑞銀集團收購瑞信的決定可穩定金融市場信心。由於瑞信在港分行總資產不高,未對本港市場造成重大衝擊,主要影響主要為相關股票價格波動。她料最近外國銀行風波不會出現類似2008年的金融危機,美國矽谷銀行倒閉等事件僅為地區性影響,並強調本港銀行流動性及資產穩定,但會了解金融機構持高風險債劵的比例。

瑞信港資產不高 未衝擊市場

瑞士金融市場監管局(FINMA)將瑞信價值160億瑞郎的「可可債」(CoCo Bond)全數撇帳,梁鳳儀認為,目前做法可穩定市場。而在港市場,此類歸類為複雜高風險產品,只能經私人銀行向專業投資者發售,證監會會確保分銷商提供足夠指引,及投資者對債券有充分知識。惟在金融市場依然存在不確定性下,她呼籲投資者保持謹慎取態。

早前證監會一行人會見內地監管機構高層,梁鳳儀指出,內地強調支持香港盡量利用本身優勢發展內地市場,在風險可控情况下,對任何政策提議持開放態度。梁鳳儀又指出,互聯互通將繼續優化及擴容,希望引入歐美等境外投資者。

梁鳳儀稱,跨境理財通已實行一年,疫情下大致運作暢順,不過規模仍有提升空間,兩地正研究下一步可擴大投資產品範圍,同時放寬投資推廣,允許更多參與機構。在基金互認方面,當局亦正考慮「拆牆鬆綁」。

港股實名制首日運作暢順

港股實名制昨日首日實施,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梁仲賢表示,市場運作及系統大致暢順,會繼續與業界及交易所聯繫。在推行人民幣計價櫃枱方面,梁仲賢稱,目前已有十多間上市公司表示有興趣增立,措施將於上半年推出,亦會與中證監爭取將人民幣櫃枱納入南向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