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騰訊上季經調整盈利升19% 遜預期 全年少賺16% 料今年遊戲行業復蘇

【明報專訊】騰訊控股(0700)在去年遊戲業務受壓下,全年純利按年下跌16.27%至1882.43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遜市場預期;經調整純利亦跌6.57%至1156.49億元,亦是集團2011年首次披露非國際會計準則下首錄跌幅。單計第四季,經調整純利雖略遜預期,但已回復雙位數增長,升19%至297億元(見表)。集團執行董事兼總裁劉熾平認為,隨着內地去年下半年重新發放遊戲版號,料今年行業將穩步復蘇,旗下遊戲流水至去年第四季已開始向上,今年首季流水亦有不錯成長。

明報記者 蕭嘉聰

雖然騰訊全年少賺16%,不過集團宣布派發末期息每股2.4港元,按年多派五成。騰訊昨日績前股價向好,收市升報347.2元,升1.05%;騰訊ADR早段折合每股報351.6港元,較港收市升1.3%。

末期息增五成 ADR較港升1.3%

增值服務業務方面,去年第四季收入按年跌2%至704.17億元,當中本地遊戲收入下跌6%至279億元,國際遊戲收入就增長5%至139億元。劉熾平指出,去年行業經歷了一個較困難的轉型期,加上未有發放新遊戲版號及宏觀經濟疲軟,影響整體行業表現,不過整個行業堅定地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後,其實已解決一個較大的問題,正循着更健康及可持續方向發展。他又稱,集團在去年底起陸續獲批遊戲版號,未來將有更多大作推出,加上海外市場業務亦繼續增長,將支持整個遊戲業務續發展。

此外,集團網絡廣告於去年第四季恢復收入同比增長,惟全年計收入仍按年跌7%至827.29億元,當中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按年下跌4%至720億元;媒體廣告收入亦下降20%至107億元,反映騰訊視頻廣告收入因內容排播延後而下滑,以及複雜宏觀環境下騰訊新聞的廣告收入減少。集團表示,雖然廣告行業普遍低迷,不過下半年視頻號信息流廣告需求強勁,小程序廣告亦迅速增長。

劉熾平表示,自視頻號推出廣告後已快速增長,去年第四季收入超出10億元只是相當早期的數字,集團亦希望通過視頻號直播服務,再切入直播電商領域,相信未來仍有很大空間。

劉熾平:AI可成「增長擴大器」

騰訊業績報告提到,正在投資人工智能的能力和雲基礎設施,以擁抱基礎模型的趨勢,相信將有助於提升現有的產品與服務,探索和推出新產品。劉熾平認為,AI將可成為集團的「增長擴大器」,不過主業務包括社交通訊及遊戲,很多時涉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,不是那麼容易被AI顛覆,業務亦可利用AI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,希望在不久將來可讓市場看到其大模型的能力,助力旗下產品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