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團季績報喜 經調整虧轉盈8億 董事長確認攻港外賣 稱很快推新品牌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團(3690) 昨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及全年業績,上季收入按年增長21.4%至601.29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勝市場預期,期內淨虧損收窄79.7%至10.84億元;經調整純利為8.29億元(見表),2021年同期則蝕39.36億元。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興確認,很快在港推出全新品牌,正式啓動外賣業務,香港將是美團探索國際化的第一站,目前未有其他擴張計劃。

明報記者 蕭嘉聰

以去年全年計,美團收入按年升22.8%至2199.55億元,淨虧損收窄71.6%至66.86億元;經調整淨利潤亦由虧轉盈至28.27億元。

騰訊正式分派股份 美團成交倍增

集團績前股價受壓,午後最多跌3%,收市跌幅收窄至0.6%,報140.2元。留意騰訊控股(0700)昨日向合資格股東派發美團股票,而美團成交增至近61億元,較過去10個交易日均成交約32億元大增近倍。

王興於分析員會議表示,香港是一個多語言和多貨幣地方,但與內地有着相近的飲食習慣,因此對集團而言是一個適合嘗試的地方。他強調,每個市場的成功關鍵將是了解當地商業及營運模式,美團對海外業務發展非常審慎,預計對集團今年的財務報表影響不大。

解封後旅遊酒店需求迅速回升

集團核心本地商業分部上季收入為434.73億元,按年升17.4%,全年計收入亦按年升17.6%至1607.59億元。截至去年底12個月,美團交易用戶數目按年下跌1.8%至6.78億;活躍商家數目為930萬,按年增5.1%;每位交易用戶平均每年交易筆數按年增加14.1%至40.8筆。

被問到抖音等平台加入做外賣的影響時,王興認為,外賣業務特點在於地點及需求,因此門檻較其他業務更高,美團在用戶、商家以及遞送三方面累積很多經驗,有信心其他競爭對手難以從中作出突破。

聯合創辦人王慧文調任非執董

此外,集團到店、酒店及旅遊業務去年受疫情打擊,第四季收入跌幅與第二季度相似,不過去年12月管控解除後,旅遊需求和酒店間夜量已迅速回升。王興表示,今年春節期間看到三亞等地的旅客數量快速增加,美團本地酒店間夜量預訂較去年同期春節增長高達40%,今年首兩個月酒店總交易額(GTV)亦達至六成增長,平均客單價亦有所提升。他又說,外賣行業在2月進一步加快復蘇,到店消費也回到高增長軌道當中。

美團昨日同時公布,其聯合創辦人王慧文將由執行董事調任為非執行董事,今日起生效。王慧文調任後將放棄其超級投票權,逐步將A類股份(即擁10票投票權的特權股)轉換為B類普通股,料於4月底前完成,其間不會行使超級投票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