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小米上季經調整少賺67% 勝預期

【明報專訊】小米集團(1810)昨日公布全年少賺87.2%至24.74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不派息,但去年第四季非通用會計準則經調整淨利潤只跌67.3%,至約14.61億元(見表),勝預期的12.8億元。總裁盧偉冰指,今年宏觀環境會逐步轉好,但消費復蘇仍需要一點時間,因此將注重「規模與利潤並重」的新經營戰略。

智能手機出貨量跌21%

第四季小米集團總收入達660億元,按年倒退22.8%。經調整淨利潤為14.6億元,當中包含智能電動汽車等創新業務費用12億元,以及去年11月更新部分系列智能手機的售後服務政策,所帶來的一次性成本影響約7億元。

全年計,小米經調整淨利潤85.18億元,跌61.4%;全年收入跌14.7%至2800億元,當中智能手機收入1672億元,跌19.9%,因智能手機出貨量跌20.9%,至約1.5億部,但在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第三,且每部智能手機平均售價1111元人民幣,創歷史新高,抵消出貨量減少的部分影響。

盧偉冰預期今年上半年全球整體手機市場仍受高通脹等影響,出貨量可能同比下降,但隨着經濟等恢復正常,仍傾向樂觀。對於該集團有一些比較長周期的庫存,他澄清,2021年整個行業預測去年市場會有增長,在2021年和部分企業簽署一些合同或協議,根據相關約定,去年確實有一些庫存,但有關庫存是按照未來的預期價格計算,而且可以在今年消化掉。

至於疫情反覆令小米之家去年客流量下降,但今年首兩個月,月均單店GMV較去年第四季度增長逾30%以上。截至2月28日,Xiaomi 13系列新手機累計來自線下的銷量貢獻佔55%。盧偉冰指未來重點為提升門市盈利能力。

至於智能電動汽車方面,盧偉冰指維持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產的目標不變。目前汽車業務研發團隊規模約2300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