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潤啤去年少賺5% 料今年利潤雙位數升

【明報專訊】華潤啤酒(0291)去年少賺5.3%至43.44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略勝市場預期,每股基本盈利為1.34元(見表)。集團擬派末期息每股0.302元,全年合計派息0.536元,按年跌5.3%。集團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侯孝海表示,今年是內地放寬疫情政策復蘇的一年,全年計啤酒銷量有望實現正增長,預計收入可錄得中單位數增長;利潤則提升至雙位數增長。

集團昨午公布業績,午後升幅收窄,收市報62.9港元,升1%。潤啤去年全年營業額為352.63億元,按年增長5.6%;年內整體啤酒銷量按年升0.4%,次高檔及以上啤酒銷量按年增長約12.6%。

疫情不確定性解除 復蘇超預期

侯孝海認為,現時市場消費升級及降級同時存在,今年將有更多機會做得更好,即使1月大部分消費者均在家中「療養」,首兩個月行業整體產能亦錄得增長。由目前情况來看,首季很有可能實現「開門紅」,更有望超出過去表現,反映消費韌性及動力仍非常高。他續稱,去年第二季內地防控措施較嚴謹,在基數低的情况下,今年第二季可錄增長,上半年內地整體啤酒行業可實現中位數增長。

侯孝海相信,疫情後啤酒行業不確定性已經解除,復蘇情况更是超出當初預期,不過潤啤會繼續執行「過緊日子」策略,進一步提升集團管理水平、銷售能力以及成本控制能力。他預計,高端化及個性化將繼續成為行業發展方向,儘管高端化競爭更激烈,但不會構成「內卷」或是過度投資,會從品質方面下功夫,形成共同繁榮狀態。侯孝海表示,現時高檔啤酒佔集團總銷量已達至19%,希望今年可提升至20至21%水平,如表現較佳更可提升至23%至25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