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阮國恒:港銀未見存款集中度風險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地區銀行近期出現流動性問題,引發金融動盪擴散至歐洲,適逢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(簡稱巴塞爾委員會 )周三和周四在本港舉行會議,與會的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,會議花不少精力時間檢視近期事件,以期汲取教訓。今次美國銀行流動性問題由存款客戶集中,以及債券久期錯配引發,阮國恒表示,以上風險因素已在當局的日常監察範圍,認為本港監管體制相當紮實,他們會繼續收集事件資訊和外地監管經驗,並會在有需要時改進。

2008年金融海嘯後,巴塞爾委員會引入流動性覆蓋比率(LCR),作為流動性監察工具,計算銀行的高質素流動性資產,與預期未來1個月淨現金流出總額的百分比。有意見認為,銀行就持有至到期的債券市值下跌,不需計入虧損而影響資本,影響市場誤判銀行流動性。不過阮國恒指出以上僅為會計處理,在銀行監管上,當局是以市價計算銀行的高質素流動性資產。

對於是否需要調整LCR,或再設其他流動性指標,阮國恒指監察風險並非看單一指標,當局亦會同時了解資產和現金流出量變動的背後原因,亦有壓力測試等工作配合監察,了解銀行承受流失存款的能力。去年歐美大幅加息下,金管局已在壓力測試增加模擬情境,加強流動性管理。

此外,矽谷銀行存款來自同一行業的集中度高,行業出現問題加快存款流失。阮國恒表示,當初設計LCR指標針對一般銀行環境,存款集中度風險留給監管機構以其他方法監察,金管局一直有監察此風險,而且香港銀行有很多零售客戶存款,分散度較高而未見集中風險,當局會檢視事件從經驗中學習。

巴塞爾委員會擬發額外指引

巴塞爾委員會昨日發出會議後聲明,大多數央行加息對抗通脹,借款人面臨債務負擔急升,不少資產重新定價或使銀行面臨額外風險,他們會繼續關注發展,評估加息對全球銀行帶來的金融穩定風險。

巴塞爾委員會主席Pablo Hernández,昨在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(BIS)舉辦的研討會上致辭,表示關注是否需要更多工具監管跨行業的宏觀審慎,非銀行金融機構近年明顯增長,資產佔全球金融業接近一半,過去3年亦見這些機構的風險傳導至銀行。委員會過去已發出監管指引,識別和管理影子銀行潛在財務困難,以防將風險傳導至銀行,他們今年計劃再發額外指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