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余偉文:港銀持AT1債只佔0.1% 影響有限

【明報專訊】瑞信(美:CS)額外一級資本(AT1)債券被瑞士監管當局全數減值,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,據當局快速調查,本港銀行持AT1債券只佔債務投資組合0.1%,對個別銀行更為有限,影響相當有限,因此不太擔心香港銀行體系面對相關風險。當局指,若加上其他銀行資本票據,包括二級資本(T2)票據和具吸收虧損能力的非資本債務票據(non-capital LAC debt instruments),總額亦只佔銀行債務投資組合約1% 。

外匯基金無直接持AT1債

至於其他投資者持有AT1債券情况,余偉文指當局沒有具體數據,但大部分投資者都是私人銀行客戶和專業投資者,佔其資產部位細小,散戶持有更為罕有。他又表示,外匯基金的投資中沒有直接持有瑞信AT1債券,外部委任的投資經理可能會持有,但影響十分輕微。

瑞信AT1債券持有人承受全部債券損失,但股東仍獲得部分價值,被認為與「股東先於債券持有人承受損失」的一般認知有別。渣打(2888)行政總裁溫拓思出席金融業監管研討會表示,瑞士當局的做法對銀行監管,以及銀行自我管理有相當深遠的影響。他指事件發生後,該行也將流動性覆蓋比率(LCR),已由147%提高至更高的水平,防止類似問題發生。他指該行的資本相當充足,也能通過盈利補充資本。

彭博社引述研究機構CreditSights的報告,指亞太地區銀行的AT1債券,也包括與瑞信類似條款,允許可由監管當局決定由這些債券承擔損失。雖然香港和新加坡金管局均指承擔損失有明確順序,但僅會在銀行清盤時觸發,而瑞信是次為被瑞銀收購而非清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