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溫傑:同程旅行首季盈利大增 可分注買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星期介紹的股份是同程旅行(0780),作為中國領先的在線旅遊平台,集團主要收入來源為住宿預訂業務及交通票務業務,分別佔總收入約32.3%及53.5%。一如預期,在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後,中國旅遊市場出現顯著復蘇,支持集團業績大幅增長。

業績受惠旅遊需求旺盛

今年首季集團收入按年增加50.5%至25.86億元人民幣;經調整EBITDA按年增加67%至7.32億元人民幣(經調整EBITDA利潤率由去年同期之25.5%增加至28.3%)。而期內經調整溢利更增加105.6%至5.04億元人民幣(經調整淨利潤率由去年同期14.3%增加至19.5%),上述數據印證業績全面改善。

其他數據方面,集團的平均月活躍用戶及月付費用戶雙雙創新高,前者按年增長16.9%至2.86億人;後者更按年增長30.6%至4140萬人。兩項數據上升,一方面印證其有效的獲客策略、以用戶為中心的產品及服務以及出色的運營能力;亦提升未來業績的增長動力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首季集團加強了與騰訊(0700)的合作,包括擴展在微信搜一搜的服務,涵蓋酒店預訂、交通票務及旅遊景區票務,並通過更簡單更便捷的訪問提升用戶體驗。集團亦與騰訊文檔合作推廣旗下的營銷活動,引導用戶使用同程的小程序。結果首季約80%的平均月活躍用戶來自微信小程序,反映策略完全正確。未來管理層將繼續探索多元化的線上及線下流量渠道,以豐富流量來源。

針對個別業務,集團的住宿業務取得重大發展。首季收入按年增長53.6%至8.34億元人民幣的新高。策略上,集團進一步探索中國下沉市場的潛力,同時,隨着疫情後用戶需求多樣化,同程積極探索酒店住宿的不同場景,亦持續豐富住宿的增值服務,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。至於交通票務,首季收入按年增長35.9%至13.83億元人民幣的新高,主要受到總票務量的歷史新高所推動,以及受惠於集團專注提升增值服務及產品供應。

集團通過自身增長及併購為未來長遠發展探索更多增長點,在品牌效應下,集團擴大了酒店管理業務範圍,並在收購特定傳統旅遊社業務後開始發展旅行團業務,未來有望成為集團進軍國內外休閒度假市場的入口。更重要的是,集團正持續提升技術能力,從在線旅遊平台轉型為智能出行管家,旨在實現更高效率並促進業務數字化。例如集團進一步完善了旗下的慧行系統,為用戶提供智能出行解決方案,幫助他們克服假期出行高峰期的交通供應短缺。

積極探索新業務增長點

管理層對內地旅遊行業的未來發展感到樂觀,預期隨着與旅遊相關的基礎設施顯著改善,尤其是在下沉市場,將推動旅遊業發展,集團績優可期。由於市况未穩,大家宜採分注部署的策略,逐步買入心儀股份。看好同程前景的投資者,可於15元水平買入首注,16.5及17.3元為首兩個目標;若跌破12.8元,或需先行減磅或止蝕。

(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,其及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)

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溫傑 溫研股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