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國指4個月跌19% 邁向技術熊市 內地經濟失色恐損企業盈利 人幣續半年低

【明報專訊】美債上限談判達成共識,近期表現疲弱的港股昨日一度借消息做好,但只升133點之後,便無以為繼,大市掉頭下跌,午後跌幅更擴大。當中中資跌勢較大,國指再跌逾1%,自今年1月底創出今年高位後至今,國指已累計下跌19%,險陷入技術熊市。昨日大市成交額只有1104億元,較佛誕假期前,即上周四的交易日減少28.42億元。港股更因此連跌4日,累計下跌1127點。

明報記者 陳偉燊

內地數據顯示經濟仍然疲弱,兼缺乏動力,投資者憂慮企業盈利受壓。剛公布1至4月份全國工業利潤續倒退兩成,進一步引起投資者憂慮。中資民企股價表現相對較差,國指1月底創出今年高位後,至今下跌19%,當中表現最差的成分股均為民企(見表)。

北水淨走18億 騰訊佔8.7億最多

人民幣匯價持續走弱,兌美元更曾創下半年新低,低見7.0805,連離岸人民幣價也曾失守7.09。在人民幣轉弱下,令投資者無論從H股股息回報及帳面賺幅,均產生價值及回報受壓預期,均令投資者對港股卻步。「北水」入市亦不太積極,由上周四買入,變為昨日淨流走18.3億元。

港股連跌4日 累挫1127點

重磅股美團(3690)儘管季度數據「對辦」,但是昨天成投資者趁高「開刀」的對象,昨天罕見股價急插8.1%,成交額更佔居榜首,多達110.24億元。但是在該股股價急跌時,北水反而追捧該股,美團獲淨買入約7.15億元。

反之另一重磅股騰訊(0700)則未獲「北水」眷顧,錄得淨流出8.73億元,為眾港股中,錄得淨流出最多股份。該股全日股價跌近2.9%。

分析:外資減配 港股乏新資金

大華繼顯董事梁偉源表示,港股近期走勢轉差,主要與市場資金流向有關。有別於過往市况回軟時往往會獲「北水」支持入市,近日連跌多日,都未見「北水」持續入市,加上外資一直減配(Underweight)港股,反而將資金調配至日本及台灣等亞洲市場,令港股欠缺新資金入市,欠缺推升的催化劑。除非之後投資者能夠見到內地的經濟數據持續做好,及有更多的利好數據和消息支持,否則港股是有機會繼續回軟,並要下試18000點低位。

不過,「中特估」概念由於標榜的是價值相對低殘的內地股份,因此一旦氣氛好轉,他相信仍然能夠獲得中長線基金趁低入市捧場。不過,美團在季度數據向好下,股價明顯下跌,則令人意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