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內地PPI跌幅逾7年最大 憂陷通縮 CPI升0.2% 人行易綱料下半年逐步回升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,5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(CPI)按年升0.2%(見圖1),符合市場預期,較4月增速微擴0.1個百分點,按月則跌0.2%,連續第4個月回落。同日公布內地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(PPI)則按年跌4.6%,為逾7年來最大跌幅(見圖2)。高盛認為PPI跌幅擴大或令CPI通縮風險增加,並即時下調全年通脹預測至只有0.7%,惟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仍認為CPI會於下半年逐步回升至約1%以上水平。

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、陳偉燊

易綱昨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,近月CPI和PPI皆按月下跌,受供需恢復存在時間差的影響,內地生產加快恢復、物流暢通,但汽車家品等大宗消費需求偏弱。他認為隨着居民消費逐步提升,將轉化為企業和勞工收入,帶動更多消費,預期CPI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,到12月按年升幅將增至1%以上,有信心、能力和條件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目標。

高盛下調全年通脹預測至0.7%

高盛指出,5月商品通縮持續,服務業通脹依然疲弱,由於首季供應復蘇強於需求,及後商品價格將因去庫存繼續走弱,雖然服務價格可受惠經濟重啟而企穩,不過該行仍將今年中國通脹預測,下調0.5個百分點至0.7%。

食品價格在內地CPI變化有較大影響,5月食品價格按年上升1%,較4月擴大0.6個百分點,推升通脹0.19個百分點,不過豬肉價格自4月上升4%轉為在5月下跌3.2%。撇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,5月份核心通脹按年上升0.6%,較4月放緩0.1個百分點,按月則持平。

5月內地PPI按年跌4.6%,大於預期的跌4.3%,較4月跌多1個百分點,按月則跌0.9%,連續兩個月下跌。上游產業方面,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19.1%,黑色金屬冶煉加工業價格下降16.8%;消費品方面,服裝業按年升1%,汽車業按年跌1.1%。

國統局:受國際商品價跌影響

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指出,PPI下跌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、國內外工業品市場需求總體偏弱,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。高盛預計,PPI下跌主要受商品價格影響,未來幾個月持續收縮,將今年PPI按年變幅預測下調0.9個百分點至按年跌2.2%,不過核心PPI則因服務業需求強韌,將預測上調0.2個百分點至增長1%。

匯豐:本地需求復蘇遲緩

匯豐指出,核心通脹除了因勞動節長假需求消退,旅遊相關價格按月下跌0.6%影響,如租金價格、通訊工具和家用器具價格均按年下跌,反映地產行業和與住房相關的需求尚未穩定。整體而言,該行指5月通脹疲弱受到食品和燃料項目影響,不過核心通脹亦小幅下跌,數據反映內地經濟,特別是本地需求復蘇遲緩,通縮壓力持續存在。

(解構中國經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