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許家印「前妻」傳離港 轉走以百億計分紅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綜合內地報道,目前因涉嫌違法犯罪而遭依法採取「強制措施」的恒大(3333)主席許家印,早前透過與「前妻」丁王梅「技術性離婚」,將恒大集團累計近千億元人民幣分紅,經海外全資離岸公司取得大部分分紅,並於許家印出事前後轉移到境外,現時由這位「境外前妻」丁玉梅控制這批資產。恒大系股份昨日繼續停牌。

離港前助恒大重整債務

內媒《騰訊新聞》引述消息報道,丁玉梅得悉內地有企業家因許家印被限制出境後,旋即買機票離開香港,但去向未明。在離開之前,丁玉梅一直身處香港,協助相關機構為恒大集團重整債務。

早前有報道指,許家印與丁玉梅於去年已辦理離婚事宜。據內媒《21世紀經濟報道》引述分析指,恒大集團累計900多億元人民幣分紅中,由許家印、丁玉梅分別全資控制的英屬維京群島和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,經中國恒大取得其中大部分分紅,並在許家印出事前後已轉移到境外。

日前傳出許家印二兒子許滕鶴被帶走受查,此前亦有多名前恒大高管受查。《觀察者網》引述內部人士稱,被查的高層主要涉及幾個業務,一是融資,例如潘大榮;二是財富,例如恒大財富總經理杜亮;三是涉及舊區改造,例如較早前已被調查的前地產集團董事長柯鵬。

《21世紀經濟報道》引述北京安劍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兆成指,目前雖未知許家印干犯何罪,但若許家印因犯罪令恒大及投資者蒙受損失,料負上刑事責任及民事賠償責任。另路透社引述消息指,恒大今年初以3000萬歐元(約2.49億港元)出售一艘長達60米豪華超級遊艇Event,屬拋售非核心資產的一部分,意味海外債權人在清算程序選項將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