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許家印等受查 恒大料難重組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恒大(3333)命運待12月4日的清盤聆訊決定,惟基於中國恒大的重組相當複雜,加上主席許家印已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,其他主事人亦已被帶走調查,預期新重組方案難以出爐。

中國恒大以往一直以恒大物業(6666)及恒大汽車(0708)的股權吸引債權人通過重組方案,惟經歷近月變化後,兩股對於投資者的價值亦出現變動,當中後者恒大汽車更在9月底爆出遭新金主、戰投紐頓集團停付資金一事。

紐頓集團此前指出,由於中國恒大發生了一系列變化,具有重大不確定性,進而對股份認購協議及擬議交易帶來重大不確定性,故暫停履行股份認購協議中的相關義務,包括暫停向恒大汽車支付第二筆及第三筆資金。

分析:恒大物業仍有價值

至於一直被視為「現金牛」的恒大物業,在遭到中國恒大挪用134億元存款後,由淨資產變成負資產數十億元,截至今年6月底現金及銀行存款尚餘16.73億元。不過,銀河聯昌證券中國和香港研究主管鄭懷武認為,在中國恒大的重組中,最有價值的依然是恒大物業,事關中國恒大價值可能已是「零」,甚至「負資產」,恒大汽車亦仍處虧損中,但恒大物業作為物管股,本身以輕資產營運,即使損失了134億元存款,只要營運得宜,仍問題不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