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離岸人幣挫逾0.6% 逾一年最大跌幅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瑞士央行周四出乎意料減息0.25厘,搶先美國聯儲局減息,提高市場對其他央行加快減息的預期,推升美匯指數周四重返104後,至昨晚6時半進一步升至104.4。人民幣昨日急跌,在岸及離岸人民幣齊見4個月低位。市場人士認為,人民幣除跟隨其他非美貨幣下跌,內地企業近期公布盈利表現欠佳,影響外資重返A股步伐,削弱對人民幣的支持。

瑞士央行突減息 非美貨幣下跌

人行昨日公布人民幣中間價報7.1004,較周四下跌62點子(1元等於1萬點子),較市場計算的中間價偏強1143點子,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大差距。雖然人行發出偏強信息,不過人民幣昨日仍隨其他亞洲貨幣下跌,離岸人民幣開市後不久失守7.24,隨後跌勢擴大。路透社引述交易員指出,人民幣走弱與人行副行長宣昌能周四表示存準率有下降空間,意味將進一步寬鬆有關,交易員亦指內地國有銀行曾經入市買人民幣沽美元以支持匯價。

截至昨晚6時半,離岸人民幣報7.2678,下跌459點子,創近13個月最大跌幅,下跌0.63%,多於美匯的0.38%升幅;在岸人民幣報7.2286(見圖),跌293點子,亦是去年11月以來低位。非美貨幣下跌,美元兌澳元報1.5346,澳元跌0.83%,歐元則跌0.37%報1.0819。

分析:人民幣或下試7.3

雖然聯儲局本周議息放鴿,不過美元升勢持續,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,其他央行或早於美國減息,至美國年中開始減息前,美元料續走強不利人民幣。

自2月以來外資開始重返A股市場,自去年7月以來再出現月度淨買入,不過本周被淨沽77.78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單計周四和周五淨沽91.6億元。林俊泓指出,內地企業近期公布的盈利下跌影響市場情緒,從近期內地數據反映,A股下月公布的首季業績亦有不利風險,外資流入減少削弱對人民幣的支持。他預期人民幣有可能下試7.3水平,隨後人行或有措施支持匯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