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匯指數升破104 歐元3周新低

【明報專訊】瑞士央行周四出乎意料減息,成為首個進入減息周期的發達經濟體,令市場預期更多主要央行將加入減息行列。由於美國經濟數據較主要經濟體穩健,突顯美聯儲與其他央行面臨的息差,令美匯指數昨高見104.4。市場押注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6月減息的機會增加,主要貨幣下跌。歐元兌美元昨跌至1.0809的3周低位。英鎊兌美元昨曾跌穿1.26,創1個月低位。澳元及紐元兌美元,昨各跌超過0.5%。紐元兌美元曾低見0.6012,跌至4個月低位。

日本央行本周加息,仍無助推動日圓轉強,日圓兌每美元昨在151低位徘徊。路透社指出,日本2月核心通脹增長加快,但衡量更廣泛物價趨勢的指數有所放緩,預示日本央行何時再次加息存在不確定性。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表示,最終將縮減政府債券購買規模,但相關措施將會延後。

受日圓偏軟等因素影響,出口板塊上漲,日經指數昨盤中升穿41,000點創歷史新高。有「日圓先生」之稱的日本財務省前官員榊原英資預期,日本央行今年內不會再加息,但若日圓兌每美元貶值至155至160水平,財金官員可能會採取干預。

鮑威爾:疫情對經濟影響持久

美聯儲昨舉辦聆聽活動,聽取商界對經濟狀况及疫情如何重塑經濟和勞動力的看法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致開幕詞時稱,疫情已對經濟產生「持久」影響,美聯儲訂定政策時,不僅要參考宏觀經濟數據,更要直接聽取個人及企業意見。他昨晚沒有對利率前景發表評論,不過他在周四凌晨議息結果公布後重申,政策利率可能已達峰值,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減息是合適的。

美國基金公司領航(Vanguard)高級經濟師Shaan Raithatha卻表示,其基本預測是美聯儲今年不會減息,在此情况下,將影響全球其他央行及市場。他說,若利率按兵不動是因為經濟強勁,尤其是供應端推動的增長,股市或許會繼續上漲,但美股現階段被高估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