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科探索去年少賺79% 不派末期息

【明報專訊】經營HKTVmall的香港科技探索(1137)公布,去年純利為4532.1萬元,按年大跌78.6%,每股基本盈利0.05元,不派末期息。集團披露,為達至2026年整體訂單總商品交易額(GMV)120億元的目標,將大幅增加廣告開支和市場推廣成本,但由於GMV增速放緩,料目標有可能需要延遲。

集團去年全年GMV為84.24億元,按年微升1.8%,總毛利率及混合佣金率為22.3%,按年跌1.1個百分點;電子商貿以及新探索及科技業務分部總貢獻近20億元。集團副主席王維基表示,HKTVmall客戶以中產為主,北上消費對平台影響不大,GMV表現大致持平已算不錯,普遍零售商的表現均向下。

王維基又稱,大部分零售公司都表示,本港以致整個亞洲市場均很大挑戰,經濟、政治環境等因素影響消費者情緒,相信未來1至2年亦要謹慎面對。他強調,香港網購佔整體零售業仍處於低水平,120億元GMV目標仍很大機會達成,只是時間問題,或需要多數年時間以達成目標。

王維基:北上消費對平台影響不大

集團去年經調整後EBITDA(扣除利息、稅項、折舊及攤銷前盈利)為1.23億元,按年跌61.2%,香港電商業務經調整後EBITDA佔已完成訂單的總商品交易額百分比為3.1%,錄2.56億元,相對2022年同期佔比為4.6%,達3.78億元,減少原因是訂單總商品交易額增長溫和、直接商品銷售毛利率下降、加強營銷推廣,以及第三方物流服務試推所產生啟動營運虧損。此外,包括「街市即日餸」等新探索及科技業務去年經調整EBITDA虧損增至1.26億元。

集團又指出,為應對來自內地實體店和網購平台的競爭壓力,需要引入更多香港以外的商戶,或需打價格戰以爭取市場份額,同時增加各方面的營運成本,未來數年亦將加快「街市即日餸」服務部署和投資。集團行政總裁(香港)兼執行董事周慧晶表示,集團會密切留意市場需要,街市商品是生活必需品,擁有獨特優勢,將「街市即日餸」生意量做大,才能降低成本以達至盈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