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港股季結最多升332點 美團曾彈9%逼「紅底」

【明報專訊】港股昨首季季結日表現向好,惟尾市升幅收窄。恒指最多曾升332點,粉飾櫥窗買盤追入重磅科網股下,股價普遍反彈,重磅股美團(3690)更一度大升超過9%逼近百元大關,在投資者單邊推高科網股同時,則見資金換馬,當中近期持續弱勢的友邦(1299),昨日一度被質低4.6%,臨尾追回跌幅扳平收市。重磅內銀股陸續派成績單,盈利乏善足陳未能為昨日升市助燃。全日港股收市只升148點,收報16541點。

恒指季內跌3% 亞太區第三差

環顧亞太區股市,港股恒生指數位列倒數三甲,全季跌2.97%排名季軍,僅次於泰國股指下跌3.21%及深圳A股的5.74%跌幅。至於恒指成分股中,季內資源股成贏家,頭十大升幅佔三席,當中中海油(0883)季內大升39.38%居冠,中石油(0857)及紫金(2899)亦升29.65%及22.8%。升幅榜次席及季軍為相對冷門的宏橋(1378)及信義光能(0968),分別升37.72%及32.89%。跌幅榜集中於線上健康股及藥明系身上。跌幅最大兩股全為藥明系包辦,藥明康德(2359)及藥明生物(2269)分別在季內大插53.3%及51.69%,京東健康(6618)及阿里健康(0241)亦分別在季內跌29.16%及25%。

雖然港股季內成績持續欠佳,在年結業績將告結束前,再傳來內地經濟寬鬆的憧憬。有內媒引述「習近平關於金融工作論述摘編」,當中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0月份曾經要求央行開始重啟購買國債,有分析認為,量寬買債不久就會展開,是時隔20年後中國再度使用這項貨幣工具。年結業績期臨屆尾聲,昨日亦是季結最後成交日,又接近長假前,大市成交竟比周三多增16.52億元,增至1172.61億元。北水入市亦見積極,當中淨流入騰訊(0700)最多,多達13.82億元。

科網股ATMXJ全線做好。當中美團曾升最多9%再逼百元關。至於獲北水追捧的騰訊亦企穩300元關口並升近0.6%收市。其他股份方面,新世界(0017)跌0.6%見3年低位;碧桂園服務(6098)跌4.93%,成表現最差藍籌;友邦曾跌4.6%及後扳平,收市無升跌。內銀股光大銀行(6818)急跌12.79%最矚目,其他大型中資銀行股普遍逆市偏軟,建行(0939)跌1.67%。

獨立股評人謝明光表示,港股昨日高企與季結及粉飾櫥窗買賣活動有關,成交額就算破了千億元大關,也相比過往同類活動為少。在假期過後,投資者將靜待聯儲局議息的變化,隨着日圓及人民幣轉弱,昨臨尾收市升幅收窄至100多點,個別股份如友邦持續弱勢,反映投資者繼續對中國經濟能否持續增長態勢感擔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