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陳啟宗:中國經濟下行難快速好轉

【明報專訊】將於下月卸任的恒隆地產(0101)董事長的陳啟宗,以董事長身分在2023年報發表最後一封致股東函,稱在世界最強大國家(美國)要與第二大經濟體 (中國)全面較勁時,對誰來說都是壞事。在當下大環境,任何企業的目標應該是保本保命,而非大力發展。放過一個機會總比失去整盤生意要好,這就是為何恒隆過去數年一直保持謹慎。

放過機會好過失整盤生意

他又指出,當前中國經濟下行非周期性而是結構性的,跟過往熊市不同,不能指望形勢快速好轉,但始終會好轉。對於目前內房面對的困境,他表示,政府不允許技術上已無力償債的公司破產,錯誤地挽救企業只會引致道德風險,鼓勵企業肆意借貸。他認為,個別發展商破產不一定引致失業,唯一真正改變的只是業權。若監管制度到位,那麼公司倒閉大多是個別事件,影響有限。

至於本港樓市,陳啟宗認為,香港的商業地產租賃收入可能會下調,並說「香港的辦公樓租賃收入很難上漲,更別談供應過剩了」。隨着近年愈來愈多人北上消費,他說,香港本地的銷售額自然會隨之下跌,帶動租金水平下調,從而引致資本價值下降,甚至資本化率擴大。隨着時間推移,香港與大灣區的房價會某程度上趨同,但他相信對香港長遠競爭力不一定是壞事。

他在恒隆集團(0010)的致股東函內指,中國「不宜投資」只是西方一面之辭,並認為中國在未來數十年可能會是個相對和平的地方,經濟會持續增長。內地的世界級商業地產租賃業務正是這樣的好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