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「鷹王」布拉德料美今年減息3次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月美國就業數據表現強勁,削弱市場對今年減息幅度的預期。不過有「鷹王」之稱的聖路易斯聯儲銀行前行長布拉德(James Bullard)預期,通脹正在接近2%目標,經濟保持韌性,估計今年聯儲局仍將減息3次。他昨日在港出席論壇時認為,聯儲局在2022年至2023年實施的利率政策「戲劇性」地成功,做到在經濟沒有嚴重受損同時將降低通脹的「軟着陸」情境,認為現時聯儲局官員已有足夠數據,作出首次減息的決定。

布拉德稱,雖然市場預期美國去年秋季會陷入衰退,但事實上美國經濟持續強勁並成功軟着陸,核心個人消費開支(PCE)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個百分點。他預期,美國經濟增長將穩定在2%至2.5%,核心PCE通脹按年降至2%,不過就業市場現時仍強勁,正常化過程會較長。他認為聯儲局只要不承諾會持續減息至中性利率,現時已有足夠數據支持啟動首次減息,即使利率稍降,利率仍然保持在限制性水平。

指利率稍降仍保持在限制水平

上周五公布的3月美國非農職位增長30.3萬,遠高於市場預期的21.4萬,就業市場強勁影響市場對今年6月啟動減息的預期。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,昨日市場預期6月減息最少0.25厘的機率降至約五成,較一周前減少近14個百分點(見圖),預期至年底減息最少0.75厘的機率為50%,亦較一周前大減近19個百分點。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(Neel Kashkari )周一稱,如果通脹繼續橫行波動,將會質疑減息的需要。

美國經濟在高息下保持強勁,布拉德認同降低聯儲局開始減息的逼切性,但當局需要小心一旦將利率保持在過高水平,通脹會跌穿2%的政策目標,令經濟承受不必要的下行風險。展望未來,布拉德認為利率會較2010年至2019年波動,因為當時的低利率、低通脹並非正常,但他認為波動水平會較1970年代的高通脹時代為低。對於聯儲局主席人選,布拉德認為,需要視乎表決任命的美國參議院由哪一黨控制,以及黨內就個別人選的取態。他又指鮑威爾擁極高信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