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團籲港開放低空 助無人機送餐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團(3690)近年於深圳及上海發展無人機送餐,兩城共在11個商圈設有28條配送航線,2021年初至今累計完成逾25萬張訂單。雖然公司也在香港進軍外賣業務,但美團副總裁、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表示,香港對低空物流的需求存在,但前提是需要有更開放的低空發展政策。

稱港有空間發展 高樓密集非不可攻克

毛一年指出,香港是非常有空間發展無人機送餐業務,主因用戶真有如此需求。他稱去年兩次赴港,注意到香港的送餐時間比內地有較大差距,多在1小時左右,較內地約30分鐘長一倍。「如果能夠將送餐時間縮短,用戶會願意使用(無人機),我們也值得來發展」,但他表示,前提是香港發展低空領域的政策要開放。

對於在香港用無人機送餐會否觸及隱私及安全問題,毛一年強調,無人機視覺鏡頭所「看到」的畫面不會儲存或做其他事,只是用來定位、迴避障礙,保證安全;此外飛機上還有很多不是用視覺來進行的感應系統,例如毫米波雷達,這些都能保證用戶隱私,也保障飛行安全。本月有立法會議員指出,香港有高樓密集等不利低空飛行的諸多因素,毛一年則認為,香港的樓群密集並不是不可踰越的難關,相信按照現有技術發展速度,再過兩三年便可攻克。

派送仍以騎手為主 難被取代

美團於2017年啟動無人機配送服務的探索,2021年初在深圳完成首次訂單配送。截至2024年3月底,已在深圳及上海11個商圈設28條航線,配送服務覆蓋辦公、景區、市政公園、醫療、校園等地方。其中深圳共有9個商圈提供無人機配送,每日可送500至600張訂單。以龍崗區雅寶路深圳星河COCO Park商圈為例,每日2000至3000單外賣當中,無人機配送佔10%至15%。

毛一年表示,今年是美團無人機業務商業化運營元年,未來會持續投入,預計再5年左右便可實現大規模商業化。對於大規模商業化之下,無人機會否完全取代騎手,他表示派送外賣仍以騎手為主,例如在商場取餐或外賣送上樓還是需要騎手,也有騎手轉職為無人機地勤,而且長期來看,無人機能承載的訂單量遠遠低於騎手。

明報記者 司徒聰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