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營商智慧 > 金融科技與營銷

如真如假 如Live Stream可飾演自己

最近的一個商業顧問服務,是一位香港資深企業家要開拓大灣區跨境電商的業務。疫情發生年多,現經濟漸有起色,加上政策推動,有很多企業家重啟商業大計,當然也有很多「大灣區專家」蠢蠢欲動。要給予到位的意見,聽到「大灣區」和「跨境電商」這等詞語,我都格外留神。

你在建立「特價開倉」品牌嗎?

「直播帶貨」在國內已經流行好幾年,這點我覺得中國是全球領導模範,淘寶與京東已運作得很成熟流暢,甚至美國一些企業和MBA的商業案例,都引用中國網購作為研究和轉型的方向。香港有先天的優勢去參考和應用中國的一些成功網上營商模式,但在推崇「直播帶貨」如何大賣大賺。同時,香港企業家也應該知道,劈價大賣的背後,貨品其實可能要以低於半價,甚至是原價一兩折的價格交貨。所以我常笑稱這應該是「直播散貨」才對。如果這是實體店,你的品牌希望一直以「特價開倉」的形象面對客戶嗎?

直播營銷要有周邊配套

我也做不少網店的數碼營銷,我當然不是否定直播營銷的方法,但直播硬銷 (Hardsell)的方法,似乎效果已經大不如前。就算在香港成功如HKTV Mall,有客戶回應以這種主持在直播Hardsell也達不到預期效果。再看外國老牌百貨商店Macy,正在App中加入直播營銷,雖然是後知後覺,但還是有可取之處。客戶可以直接與主持人交流詢問問題,亦都可以直接在直播點擊購買產品,而最重要主持人都是Macy的美妝顧問,他們的建議,比起找來一個對產品本來不認識的美女或是小鮮肉,應該更有說服力。這一招可以用在化妝品、護膚品、和服裝上,我也試過為Marks & Spencer策劃直播節目,請來品酒顧問做Food Pairing節目賣酒,也有很好的效果。

真我製造價值內容

最近我跟超過20位的資深營銷顧問訪談,有不少也有豐富的Video營銷經驗,很多不約而同提到要做好Video營銷,不論是Live Streaming、短片還是有一段頗長的錄像,「夠真實」是其中的重要元素。說來也是,玩具開箱找來真正用家小朋友實測,真實的反應和評語,所以Ryan Toys Review的YouTube Channel家長和小朋友都受落。一臉厭世的黑人Khaby Lame也無需要說一句說話,貫徹始終真心攤大兩手奚落一堆「小聰明」,道出人人真實的心聲,也盡賺名利。在聰明的觀眾和消費者面前,品牌大概要收起直播營銷中太假的「假說話」。

圖片資料來源:IG @khaby00

Bernie Wong

Social Stand創辦人

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,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,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,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,品牌講故佬一枚,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,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!

https://social-stand.com

bernie@social-stand.com

(Powered by WAW Creati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