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營商智慧 > 金融科技與營銷

學營銷夠八卦就好

做數碼營銷的教學時,我不時開玩笑常說自己教得很心虛,一條中佬雖然日日如事做數碼營銷個案,要分享經驗沒有難度,對象是行內Marketers還好,最近也有很多是後生新一代,想入數碼行業的,想在職業生涯轉換軌道的,有時我都很懷疑他們才是Digital Native,一出世就拿着智能電話當玩具的一代,應該是他們教我才對。

沒有完美規劃的時代

說實在,做數碼營銷實在要天天追趕每時每刻潮流轉變,還好我天生夠八卦,愛試新,這點新一代亦有需要。其實要做好數碼營銷,基本功就是夠八卦。社交媒體平台出新功能嗎?外國有新平台在測試嗎?熱門話題創意點子,肯八卦肯去試,認真去試,當真去試,就沒有什麼不可能。傳統那種完美規劃再行動,在數碼及社交媒體營銷,不能完全用得上,或者說要計劃,也得有實驗項目才會讓整套計劃追得上。

新鮮人不要滿足

最近在幾次講座及教學後,都有新鮮人問我入職要看什麼條件,學歷重要嗎?我跟不少行家,甚至是品牌的營銷部門主管,坦白說學歷並不是最重要,有時甚至乎會擔心名牌大學學生,有太大的傲氣,少了要繼續學習力爭上游的心態。做數碼營銷一行,最怕是心滿意足。數碼營銷涉獵的層面越來越廣,那有可能學懂全部?有一顆終身學習的心態,肯嘗試學比經驗豐富的更重要。

中高管的傳訊策略

在營銷企業培訓中也遇上不少中層高管,其實他們的營銷經驗豐富,就是看着數碼營銷主題卻擔心自己追不上。很主動參與培訓的還好,也有不少私下跟我訴苦,擔心自己技能不足。我倒覺得數碼營銷根基建於基本的營銷,其實很多傳訊策略,和傳統的沒有兩樣。只是套上數碼營銷的一些特性,多了參與互動和節奏明快。所以傳統營銷人強勢在於策略,與新鮮人擅長學習新操作和技能正好互補。當然,當這班小鮮肉慢慢變滷肉之前,要如何在職業生涯往上爬也靠自己目光如何遠大如何計劃。

YouTube「高速」學習

除了每次準備教學,對我來說都是很多學習的機會。天生八卦的我每天也規劃了1小時迫自己學習,可能是營銷的一些資訊,也有是營商的一些知識。世界之大,每個專項專家何其的多,不要說要付費,有時在YouTube搜尋一下免費卻又高質素的知識也有很多,要省時用高速看罷,也能夠吸收不少知識。我有時從YouTube遇上了好的專家,互聯網所有關係都是一Click之隔,交個朋友甚至乎約個1:1 Zoom Meeting,沒有想像中的難,他們會令自己獲益不淺。

Bernie Wong

Social Stand創辦人

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,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,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,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,品牌講故佬一枚,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,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!

https://social-stand.com

bernie@social-stand.com

(Powered by WAW Creati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