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個人理財 > 活在灣區

科大:創業孵化升級至2.0

【明報專訊】首屆「河套創客日」暨2023香港科技大學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(深圳)決賽,上周六(9日)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舉行。對於培養科創的模式,香港科技大學深港協同創新研究院長楊晶磊認為,創業孵化體系也需要升級至更新版本。

「拎着問題找技術」 提升創業成功率

楊晶磊稱,一般人理解的科創是將科技成果轉化為產品,是「拎着技術找市場」的「1.0」,但若換個思路,先在市場上發現問題,再到院校尋求解決方案,即是「拎着問題找技術」,這也是他們正在探索的「2.0」模式。香港科技大學藍海灣孵化港執行總監高淩雲表示,孵化模式也要創新進步,普通創業服務在「1.0」模式下已經做到很足,但若想提升成功率,降低風險,就要升級到「2.0」;高淩雲又稱,香港科大將從2024年的創業大賽起啟動「2.0」模式,包括在前期增加對產業及市場的研究,對企業定期「商業問診」、設立「智囊團」解答疑難等,同時將開展「CxO(公司不同領域的最高階主管)計劃」,「企業通常不缺CTO(首席技術總監)」,但需要招聘人力資源、財務、設計等各類Chief Officer型人才,「2.0」亦可幫手。

在大賽中獲得優勝獎的可樂多綠材科技(香港)有限公司,由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天航空工程系博士後羅文君創辦。他感謝科大為港青提供良好的創業支援平台,公司今年1月份在香港科學園註冊成立,未來兩個月將入駐河套成立內地子公司,業務重點亦將移到深圳,明年6月有望完成天使輪融資。可樂多主要生產環保防水、防火納米塗料,現時正與迪士尼、煤氣公司等洽談訂單,並正物色生產合作商以提升產能。

[活在灣區]

金價市況
永豐金融集團
商品買入賣出
倫敦金2326.72327.3
港金2160421611
倫敦銀27.21527.255
鈀金945.5965.5
鉑金916.4924.4
美電7.82507.8255
更新時間:2024-04-29 11:34
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
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【免責聲明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