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即時財經新聞

【專家教路】張兆聰:北水規模增 小注中芯博再破頂

恒指昨日升61點,收報29,260點,成交金額1082億元。騰訊(0700)繼續創新高,並以全日最高位420元收市,單隻股份貢獻恒指達144點升幅。強勢板塊尚有濠賭股、5G、芯片股,汽車股則個別發展,比亞迪(1211)指2025年時營業額達10,000億元,加上摩通給予目標價100元,股價飈升近8%,廣汽(2238)則受累A股大折讓配股而受壓,曾跌7.2%,收市仍跌1%。隨着北水南下規模增加,港股炒作愈來愈跟隨A股,即使業績欠佳,中芯(0981)仍成功大反彈,短線似乎仍可偏強。

美股回落,德國總理默克爾籌組聯合政府又失敗,同時內地推出理財產品新監管要求,A股早市大跌1.3%,國指亦跟隨跌逾1%。A股午後倒升,但國指反彈乏力,內銀、內險、石油、基建、資源商品全線偏軟。值得一提的是基建類股份,中鐵建(1186)和中交建(1800)的14天RSI均低於20%,已進入大熊市水平。近6、7年中國經濟不景,基建股也曾出現過14天RSI低於20%的情况,以中交建為例,2013年錢荒時、2015年股災、2016年初中國崩盤時均曾出現,其後均有頗理想的彈幅。

資金側重新興行業 港股A股化

但筆者要強調跌市摸估底,尤其是當前基建股處於超級跌浪,低位可以遠超想像,中交建在2016年首個交易日14天RSI跌穿20%,當天收報7.66元,其後再多跌24%,低見5.85元才止跌回升。入市時機最好是在RSI回升至30%以上後,股價又再次回調時,若屆時成交增加則更佳。

基建早已是夕陽行業,資金全都側重在新興行業上,5G主題、新能源汽車、芯片股等再度強勢,而港股亦愈來愈A股化,A股炒什麼、跌什麼,港股基本上照跟。昨日紫光股份為首的A股芯片股掀起漲停潮,中芯也跟隨大漲6%。中芯在第三季業績前股價炒起達50%,筆者原以為會大翻身,結果卻是盈利按季下跌8%,按年更大瀉逾70%,只有3059萬美元,每股盈利僅為0.01美元。就算第三季已成過去,但要命的是集團指行業產能過剩競爭激烈,在設備使用率受壓下,預料毛利率會由第三季的23%,到第四季降至介乎18%至20%。

往績不行,前景也黯淡,但即使多家大行目標價都低於10元,但中芯仍可強勁反彈,顯然與基本因素無關,似乎又是定價權的問題,誰的錢多誰話事。筆者在10元左右推介中芯,當時只是看到股價偏強,也沒有想太多,結果原來是北水大肆掃貨,港股通持股量由大約12%,到股價升至高位時達到15.6%,即使績後股價跳水式下跌,非但沒有嚇怕北水,反而更加勇於吸納,這幾天持倉量進一步升至16.6%,可說是愈跌愈買。投資還是跟着資金走,既然北水如此看好,不妨小注看看中芯能否再次破頂。

無懼大行齊唱淡 中芯強勁反彈

另外,筆者曾指出每次騰訊拋離50天線達16%後,回拉力都會轉強,拋離幅度已達17.9%,明年預測市盈率已達40倍,為近年12個月預測數字的上限,理論上應該到了獲利的時間。只是當前騰訊的升勢有點失控,強勁的升勢又引來更多資金追捧,股價暫時未必會有回調。

[張兆聰 還看今朝]